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用世界眼光看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和趋势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22 10:26:00

  日益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借鉴世界上一些执政党兴衰成败的经验教训,以更好地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体现了这样的特点。

  由于政党性质、特征及执政环境的不同,各国执政党的建设没有也不可能形成某种单一的模式。但作为执政党,这些党的建设仍有一些共同的规律。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一些执政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加大党建力度,取得明显成效,其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

  ■执政党建设的一般逻辑

  政党执政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在现代社会,政党政治的基本架构由社会、政党、国家三部分构成。政党执政是在社会、政党、国家三者之间的联系和互动中展开的,同时受到社会、国家以及政党自身的作用和影响,是一个具有内在规律的政治过程。政党的执政表现为,政党因得到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掌握国家权力,代表人民意志对国家权力的构成和运作施加影响。

  执政党的建设为党的长期有效执政服务,应从三个大的方面来展开:一是执政党与社会关系的建设。其本质是要解决好党执政的社会基础问题。任何一个政党要想长期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都必须服务社会、融入社会、整合社会。二是执政党与国家政权关系的建设。其重点是执政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体制的建设。执政党的执政方式和执政体制不同,其执政效果就会有差异。三是执政党自身内部关系的建设。其实质是党的先进性和代表性问题。

  执政党建设有没有共同的规律?执政党的建设应当朝什么方向去加强?我们认为,共同规律是有的。执政党的建设可以有多种目的,但归根结底,是为了增进执政党地位的合法性基础,巩固和延续党的执政。因此,执政党建设的所有活动,都应当朝着增强执政党执政合法性基础的方向去努力。在现代条件下,执政党地位的合法性基础,主要体现在:政党组织的社会性、政党执政的有效性、政治关系的民主化、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利益代表的广泛性。

  ■国外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

  纵观战后特别是冷战结束以来国外一些执政党建设的实践,可以发现,其基本的建设经验主要是:

  (一)在党与社会关系的建设方面

  1.重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维护公平

  经济发展有利于增强国力,改善人民生活,是执政党赢得人民支持的重要条件。许多国家执政党的成功之道,就在于它们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担当起了推动本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重任。近年来,在许多国家的一系列选举中,能够连续执政或上台执政的政党,大多是以其经济业绩或务实的经济纲领赢得大选的。而苏东国家共产党丧失政权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整个苏东阵营与西方经济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大,人民生活长期搞不好,动摇了人民群众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任和信心。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吴 辉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