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新时期农村基层干部的五个工作要领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23 11:15:00

  今年以来,农村“两委”换届全面完成,农村干部补贴大幅提高,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农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但提高农村干部素质的任务并不会因“两委”换届结束而自动完成,随着形势的发展,越发显得急迫而重要。特别是当前,随着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作为农村干部,须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大力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要领上,尤其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既要管好群众,更要管住自己。

  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推进以来,加上农业税的取消和农村直补政策实行等因素,农民群众相对于村干部和村集体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出现了“生产生活不求你,有点小错不怕你,一有问题就告你”的情况。在这个背景下,有的干部还停留于“我说你听,我说你干”以我为中心的计划经济工作模式中,把管理简单等同于管教。也有的干部放弃了对群众的管理和教育,把自己等同于一般群众,对不正确的东西不敢说、不敢管,影响了村干部的形象,导致农村干部群众“两张皮”,关系日渐疏远,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担忧和深思。要改变这种局面,就必须从改变农村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模式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管理群众、服务群众的途径和办法,以群众为中心,围绕农民的“急难盼怨”,想办法、做工作,增强群众满意度。应该看到,农村干部和群众朝夕相处,可以说是最“亲民”的官,管理群众、服务群众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农村干部的一言一行,群众又最了解,监督最直接,也最容易被抓住“小辫子。这就要求农村干部一定要管住自己,坚决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政策不允许的事、群众反对的事,“勿以恶小而为之”,做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二、既要用好“两委”一班人,更要发挥好群众代表的作用。

  唱“独角戏”,是工作的大忌。农村支部书记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好“两委”一班人的作用,形成合力。要给“会计”、“计生专干”、“信访专干”等委员,定任务,压担子,调动工作积极性。农村支书、主任补贴增加后,这一点尤为重要。否则,就会出现“书记村长干、其他干部看”、“两人待遇提高,其他人积极性下降”的问题。除此之外,还要发挥好群众代表的作用。这既是群众路线的要求,又是实际工作的需要。有些工作,如计划生育、殡葬改革、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群众代表做工作,出面更方便,效果会更好。群众代表的选择,可以是当门家族中辈分较高的长者,可以是经商办企业的“能耐人”,可以是“半边天”中的骨干,也可以是换届落选的“下台干部”。毛主席说过,我们不仅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同志,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在村里工作不同于在单位工作,祖祖辈辈都要生活在一起,有了矛盾,“调令”掉不走,所以对“下台”干部要善于团结,防止出现“台上整台下,台下告台上”的局面。“台上台下”和谐,村里就容易稳定。

  三、既要抓好村里的大事实事,更要关心各家各户的“家长里短”。

  目前,村干部的任务不再是“催粮催款”,计划生育的压力也大为减轻,所以村干部为官一任,有时间、有精力干几件像样的事,让人称道。比如,土地延包、粮食直补政策是否落实,村容村貌是否得到了改观,群众吃水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行路难、浇地难的瓶颈是否得到了缓解,村里的主导产业、富民企业是否得到了发展,等等。对这些大事实事,要公开向群众承诺,并接受群众监督,定期报告进展情况,直至任务的完成。就大多数村而言,工作指标刚性化、承诺公开化、检查规范化的程度还不高,造成有的村干部换届争取选票时“信誓旦旦”,当选后,不少承诺则不了了之。对此,亟需建章立制,逐步实现村务运作的规范化。否则,仅凭村干部的责任感、自觉性,而缺乏制度做保证,大事实事很难落实。除此之外,村干部还要把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挂在心上。我们知道,一切工作,说到底,都是人的工作,不少干部工作起来,往往“见物不见人”,这样工作的效果不会“事半功倍”的。毛主席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说,解决群众的穿衣问题,吃饭问题,住房问题,柴米油盐问题,疾病卫生问题,婚姻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群众就会围绕在我们周围,真正拥护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宅基问题,家庭矛盾问题,邻里纠纷问题,计划生育问题,孩子上学问题,红白事问题,老人赡养问题,承包地问题,土地补偿问题,农民工劳资纠纷问题,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问题,迷信问题,涉军涉法问题,等等。这些都涉及农民切身利益,我们一定不能疏忽。

  四、既要占领传统宣传阵地,更要发挥现代传媒的作用。

  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历来是我党的工作“法宝”,是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但实事求是的讲,宣传工作在不少村十分薄弱,“法宝”已经丢的差不多了。比如说,基本不开村民大会,“两室”不健全,黑板报没内容,缺乏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广播喇叭很少开,对村里的歪风邪气不敢管、“西风压倒东风”。不少村民反映,能听到中央、省市县的声音,很少听到乡镇的声音,但就是听不到村里的声音,这是宣传工作的“灯下黑”。改进和加强宣传工作,须开好村民大会或代表会议,开好党员团员会议,定期议议村里的“大政方针”,或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须健全“两室”功能,成为宣传上级政策和法律的“桥头堡”,成为学习科学文化、弘扬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反对迷信破除陋习的“主阵地”,成为“党员之家,群众之家”;须办好黑板报,用好广播,或按时公开村务,或宣传村里村外的好人好事,或普及科技知识;须利用节庆日,组织健康向上的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组织群众自娱自乐、寓教于乐,促进精神文明活动的开展。除此之外,还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充分运用电脑、电话、电视、手机等新型传媒手段,办网站,办节目,发信息,让村民听到党支部的声音,让党支部看到民声民意。

  五、既要念好“上级经”,更要唱好“本村戏”。

  上级“千条线”,村里“一根针”。中央政策是一样的,但各村的情况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村干部做好结合文章,分清轻重缓急,根据急难盼怨,结合实际抓落实。在经济建设上,农业产业化有基础,就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民营经济有势头,就因势力导,把企业做大,把产业做强;劳务输出有门路,就拓宽渠道,发展劳务经济,并吸引他们“风还巢”。在社会建设上,村容村貌差距大,就要开街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公益设施不配套,就要抓紧建设图书室、文化室、卫生室、健身场,增强群众的幸福感;群众吃水难、浇地难、行路难,就要积极争取上级支持,予以解决。在社会稳定上,如偷盗频发,就要发动群众,群防群治;如信访隐患较多,就要积极化解,做到案结事了;如封建迷信抬头,就要旗帜鲜明地予以反对,移风易俗,消除陈规陋习,兴利除弊,用科学占领农村阵地。总之,农村工作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断让群众得实惠、受教育,才能收到实效。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卢晓东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