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发展历程及其基本经验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0-23 11:18:00

  建国6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回首走过的道路,60年的历史经验极其丰富,但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些根本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开拓认识真理的道路。60年来,我们在理论上的重大发展,在政策上的成功调整,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全面进步上所取得的巨大成绩,无一不是坚持和发展党的思想路线的结果。

  一

  回首过去,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党历来是很重视思想路线问题的。

  毛泽东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反对主观主义,尤其是反对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在反对本本主义时,第一次明确提出思想路线问题。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出共产党员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他提出“共产党员应是实事求是的模范”,“因为只有实事求是,才能完成确定的任务”。同时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选集》第2卷533页)。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又系统地阐述了实事求是的具体内容,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中都谈到了实事求是,做出了完整的表述和科学的阐释。他在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时,指出“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选集》第3卷801页)。这一科学的阐释,给实事求是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内容,使其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经过延安整风,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得到普及,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实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空前团结,迎来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建国初期经济建设的伟大成就。

  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文化大革命”结束,刚刚开始拨乱反正时,针对“两个凡是”的严重障碍,邓小平把解放思想作为重大问题提出来,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他在高度评价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时,尖锐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43页)。他还说:“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实事求是”,“只有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我们党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也才能顺利发展”(《邓小平文选》第二卷143页)。大讨论带来了思想上的大解放,在1978年12月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我们党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这条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功过是非,把经过长期历史考验由中国共产党集体形成为科学理论的毛泽东思想,同毛泽东同志晚年所犯的错误区分开来,在坚决维护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充分肯定毛泽东思想科学价值的同时,坚决纠正了毛泽东同志晚年“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倾错误,实现了指导思想和各条战线上的拨乱反正,坚定地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此基础上,邓小平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并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关于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上,解决了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体系,从而为形成“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作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断、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奠定了思想基础。

  面对世纪之交,面对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党自身建设状况出现的新变化,江泽民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不可能一成不变,邓小平理论也是需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从各个方面进一步丰富和发展的科学体系。为此,他指出,我们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江泽民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概括为“与时俱进”。早在1992年10月,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上就指出:“过去许多做法和经验已经不适用了,要根据新的实践要求,重新学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江泽民文选》第一卷256页)。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江泽民强调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江泽民文选》第三卷537页)。他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使我党排除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姓“公”姓“私”的困扰,为确立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所有制共同发展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商兆鑫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