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理论与实践的双重变奏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02 14:19:00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88年来,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认真回顾和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辉煌历程,对于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20世纪是中华民族奋起与抗争的世纪。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陷入了苦难深渊。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为了民族的独立与富强,许多仁人志士上下求索。太平天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然而,这些运动都先后失败了。中国向何处去?这是当时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重大现实问题。

  辛亥革命之后,中国社会孕育着新的革命,先进思想开始广泛传播。各种社会思潮,如改良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唯意志论、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纷纷登场,但最后都成了历史的匆匆过客。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使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感悟到,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富强,只有进行无产阶级革命,彻底打碎旧的国家机器。

  李大钊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他先后发表了《法俄革命之比较观》、《庶民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等文章,讴歌十月革命的胜利,阐述其伟大意义,并初步提出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这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这一观点的雏形。1920年4月,共产国际派代表到中国,上海、北京、武汉、济南、长沙、广州等地相继建立了共产主义小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开始有组织地进行。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把《新青年》作为机关刊物,还创办了《共产党》月刊;毛泽东在长沙通过《湘江评论》和新民学会宣传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奠定了基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面临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是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活力来源于与各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发展的本质要求。同时,近代中国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具有极大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也不可能为中国革命提供现成答案,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才能领导中国革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20世纪20年代后期和30年代前期,我们党内盛行着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使中国革命几乎陷于绝境。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惨痛的教训中逐步认识到,中国革命能否顺利发展并取得胜利,关键在于能否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即能否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任务的是毛泽东。在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明确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于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此后,他又在不同场合、从不同角度多次谈论过这个问题。为了排除教条主义的干扰,毛泽东写了《实践论》和《矛盾论》两部哲学著作。《实践论》系统论证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关系,要求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中国的实际情况。《矛盾论》强调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并告诫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从中国的特殊国情出发,研究中国革命的特殊性,致力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论》和《矛盾论》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极大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1945年5月,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提出了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向社会主义的两步走战略,制定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开辟了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终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实现了社会主义改造,全面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并且为建设社会主义、走出一条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积极探索。尽管在探索中有曲折,但从总体上看,这种探索是难能可贵的,为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历史雄辩地说明,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形态。

来源:《求是》   作者:李弘 王玉周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