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学习发扬钱学森的科学思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02 14:08:00

  钱学森的精神和思想,是他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有着重要的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和发扬。上海应该更认真地学习、研究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把科学创新精神融入上海的城市精神

  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蜚声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钱学森,离我们而去了;钱学森的精神和思想,是他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有着重要的价值,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和发扬。

  在世界上几个航天大国的“航天之父”中,钱学森有着独到之处

  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鼓舞着中华民族自主创新的精神,在经济、科技、思想、文化等广泛的领域,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航天事业经历过国外技术封锁、国内经济困难、“文革”动乱等等艰难曲折,历尽艰难而能昂首傲天,离不开整个航天队伍的发奋图强和艰苦努力,离不开几代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直接关怀,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支持和配合,同时又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先进的科学思想的作用,尤其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智慧,始终是航天发展的坚强支柱。

  在世界上几个航天大国的“航天之父”中,钱学森有着独到之处。俄国的齐奥尔科夫斯基(K.Tsiolkovsky)是世界航天的先驱者,他首先明确、系统地阐述了利用火箭实现太空飞行的设想,奠定了航天学的理论基础。由于时代关系,齐奥尔科夫斯基没能亲身参与航天实践。后被称为“俄罗斯航天之父”的科罗廖夫(S.Korolev)和“美国航天之父”的冯·布劳恩(W.von Braun),都是本国航天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但他们主要是这项大科学工程的实践者。而钱学森既是中国航天科技事业的开创者、奠基者,又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科学思想和理论,同时成为一位杰出的科学思想家。

  对复杂系统的研究提出了一条与众不同、颇有东方哲学蕴意的方法路线

  早在美国期间,钱学森已被冯·卡门(T.von Karman)称为“全美国的一流火箭专家”,他在应用力学、空气动力学和航空工程、喷气推进和航天技术、物理力学等领域,都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1954年,善于在理论上做更深入概括和总结的钱学森,出版《工程控制论》一书,系统地揭示了正在形成的控制论科学对自动化、航空、航天、计算机、电子通信等现代工程技术科学领域的深远意义和长久影响。这本书因为“能赋予人们更宽阔、更缜密的眼光以观察老问题,为解决新问题开辟意想不到的新前景”而轰动国际学术界。

  《工程控制论》的出版推动了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控制论的发展。在同一时期,信息技术和系统科学方兴未艾,出现了“系统工程”的概念和方法。钱学森敏锐地注意到这一发展态势,在他主持的中国航天科技部门,按系统工程的方法组织实施火箭、导弹、卫星等复杂系统的规划、研制、试验等工作。正是在多年实践的基础上,1978年,钱学森、许国志、王云寿在本报发表《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这是钱学森研究系统科学的第一篇论述,被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后,钱学森正式提出“系统科学”一词,同时阐述了系统科学的地位、体系结构。这一方向的研究,一直延续在钱学森晚年所从事的国家科学技术、宏观经济预测与管理,以及现代复杂工程系统的开发管理等世界性难题之中。

  上世纪70年代以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进步,信息处理能力以空前的速度提高,人们开始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向复杂系统进军,产生了一门“复杂性科学”。世界各国纷纷成立专门研究机构,众多的物理学家、生物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都进入了这个有着巨大诱惑力的研究领域。钱学森再次成为这一研究方向的倡导者和带头人。他根据自己在航天科研中的丰富实践,对复杂系统的研究提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方法路线,即不是单纯依靠超大型计算机和还原论的方法处理复杂系统,而采用以人为主、人机结合的综合集成方法。这是一条颇有东方哲学蕴意的路径,其实质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不同领域专家掌握的专业知识、各种统计数据资料、专家的实践经验和各种直感式的体会综合集成,从而获得关于一个复杂巨系统的整体定量认识。

  系统工程、系统科学的研究,有助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

  2001年,笔者曾采访钱学森。当谈到他在复杂性科学研究中提出的“大成智慧”和“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等方法时,他说:我是从搞工程技术走向科学论的,技术科学的特点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因而我思考问题,一方面理论上要站得住,另一方面在工程上要有可操作性。现在,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我们已经从工程系统走到了社会系统,将来我们还要从系统工程、系统科学发展到大成智慧工程,要集信息和知识之大成,以此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实现古人所说“集大成,得智慧”的梦想。

  钱学森是本报的一位真诚挚友。他曾说:“我是《文汇报》的老读者了,每天都要看你们的报纸。”对于《文汇报》宣传、介绍系统工程、系统科学和复杂性科学,他十分支持:“我认为这很有意义。”确实,当前我们面对着国际国内的许多复杂问题,无论金融危机还是气候变暖,都需要研究和运用钱学森提出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钱学森生前己确定,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钱学森图书馆”,这对上海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礼物。上海应该更认真地学习、研究钱学森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把科学创新精神融入上海的城市精神。

  (作者为上海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特聘委员、本报高级记者)

来源:《文汇报》   作者:姚诗煌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