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警惕基层公共服务的“功能性瘫痪”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02 14:25:00

  10月12日,甘肃省永登县满城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两车相撞事故,两人被卡在驾驶室命悬一线,然而两个小时后,赶来救援的却是远在85公里之外的西固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永登县无专职消防队的弊病因这起救援再次显现无遗。记者采访发现,原来永登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由于合同制消防员工资无法到位,已

  整整瘫痪了半年。因为营里“没兵”,投入巨资购置的消防设备只能封存库房。

  消防员因为工资不到位集体“罢工”,导致一旦出现各类事故只能“远水解近渴”,这种事情听起来很有些天方夜谭的感觉,却真实存在于甘肃省永登县,并且时间长达半年之久,实在令人替当地民众生命安全保障担忧。

  消防关乎一座城市日夜运转的安全后盾,很难设想,在出现天灾人祸之际,依靠赤手空拳的民众而非训练有素的消防员去应对,会出现怎样的惨重后果?然而,这样人命关天的重大公共安全建设,却因为本应“由几级政府共同筹措”的工资来源断绝,造成消防防线的全面瘫痪。其中隐含着怎样无视民众生命的官僚作风自不待言。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我们必须警惕基层公共服务的“功能性瘫痪”。

  公共服务建设体系当然与当地政府财政收入息息相关,相对经济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支出捉襟见肘也非一日。但比财政吃紧更可怕的是思维误区,即如果某些地方政府部门总是以包袱心态看待公共服务支出,那么公共建设就是永远的短缺供应。一些地方将公共服务全面“市场化”以应付民众需求,孰不知公共服务打上利益导向底色,则必然出现成本高昂以换取经营者一时之利,比如消防建设如果承包给某个企业和个人,就可能会出现相声里所讲的段子——某家起火求救,消防队经营者先在电话里讨价还价,非要获得满意报价才提供服务,结果就是等消防队赶到时早已废墟一片。

  当消防等公共安全体系还是由政府承担时,居然就出现了“设备买了,人员到位了,工资没了”的怪象。更形成悖论的是,当地政府可以花费巨资购置消防设备,却支付不起消防员六、七百元的工资。在甘肃省明令要求省、市州财政要对新建消防队的县市给予适当补助,各级政府要将消防工作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之际,永登县依然可以存在消防队建设的重大盲区。市州财政是否严格按照比例给予足够补助,或者在市州财政补助到位的情况下,当地政府的财政是否存在缺位?

  警惕基层公共服务的“功能性瘫痪”,不仅是指公共服务本身的功能瘫痪,更是指背后的政府责任瘫痪——多头管理下的职责推诿、以“市场化”为名放弃公共服务、缺乏刚性控制下的财政投入偷工减料、出现问题后的民众权利救济无门……这些日常性弊端消解了有关部门本应承担的服务义务,又因问责制的不完善逆向助推责任防线的步步后移乃至形同虚设,最终出现“县消防队因工资无法到位瘫痪”的奇特场景,让公众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社会管理秩序紊乱不堪。

  从某种意义上说,“县消防队因工资无法到位瘫痪”这个反面案例再次证实了理论假定:每个人、每个公共服务机关都是“不可靠”的,都存有道德缺陷,都有钻制度空子、逃避责任或谋取一己私利的倾向,因此,问责这样的配套制度不可或缺。如果永登县当地民众有足够的投诉渠道,当地媒体能摆脱诸多限制勇于舆论监督,人大政协等民意机关发挥日常参政议政效能,“县消防队因工资无法到位瘫痪”怎么会持续半年之久? (作者: 毕 舸)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毕 舸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