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官民辩证关系的真谛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10 10:42:00

  凡是参观过河南省内乡县衙的人,都对县衙三堂门前的楹联记忆犹新,感慨颇深。上联为: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下联为: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

  楹联深刻揭示了“官”与“民”的辩证关系,读后发人深省,耐人寻味。上联是说既然老百姓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就不能忘本,自己也是一介平民,决不能高高在上,欺压百姓;下联是说要不计荣辱得失,而要奋发图强,锐意进取,勤政为民,造福一方。上下联两层意思各有侧重,而实质就是告诫官员要善待百姓、为民造福,其中蕴含的哲理值得细细品味。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说明官员的权力来自于人民,要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为人类社会发展所反复证明了的真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明确权力来自人民,执政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因此,在办事情、作决策、行使权力的过程中,心中要时刻想着人民群众,要把群众的衣食往行、冷暖安危挂在心上,一切从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决策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依法行事,推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道出了为官的真谛。官,只能当在为人民服务上,奉献更大一点,索取更少一点,应把自己视为人民群众的一员,不产生高于群众的优越感,在实际生活中,应把自己视为没有一点特权的普通群众,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真正成为群众可亲可敬可近的知心朋友。要心中常存一个“畏”字。畏什么?畏党规、畏政纪、畏法律,畏人民不满意、不答应、不高兴、不拥护。“畏”字在心中,就会想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让我们每个党员干部清醒地看到,职位是有限的,事业是无限的,做官是暂时的,做人做事是长远的。做大官能够做大事,不做大官也能够做大事。关键是看个人对工作的态度。如果只想做大官而不想做大事,如果做官只为了一己私利,到头来不仅不能成大事,还有可能坏大事。只有真正确立了这个态度,才能任何时候都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诱,不为进退去留所烦恼。

  所以,官做得越大,手中权柄越重,越要头脑清醒,用权时越要小心,审批画圈时越要谨慎。要时常对自己的为官动机进行自我审视,对权力行使的过程进行自我检查,对权力运用的结果进行自我评判,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说得好:“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都完了。”诚如联中所言:“地方全靠一官。”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有这样的责任感使命感。时刻做到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这样就会问心无愧,经得起历史考验。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内乡县委书记)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作者:王万鹏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