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后危机时期江苏制造业应对策略分析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17 15:25:00

  ●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随着世界经济回暖趋势确立,我国经济也进入后危机时期。金融危机已对江苏制造业发展普遍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随制造业行业的不同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后危机时期是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难得的机遇期,应通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竞争力。

  目前,从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如果没有重大突发事件出现,世界金融危机今年年底将会触底,这意味着世界经济回暖趋势确立,我国经济也因此进入后危机时期。江苏制造业规模全国领先,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举足轻重,但是,江苏制造企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进入全球价值链体系,其突出特点是“两头在外”,这种发展模式一方面使我省制造企业受全球价值链上旗舰企业的控制,利润空间有限,另一方面使制造业发展对国际市场的变化异常敏感。因此,在后危机时期,必须认真研究江苏制造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进而提出江苏制造业向高端攀升的对策措施,这对江苏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长期目标意义重大。

  金融危机对江苏制造业行业影响分析

  为了全面了解全球金融危机对江苏制造业的影响,在对我省苏南和沿江地区制造业企业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全球金融危机已对江苏制造业发展普遍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随制造业行业的不同呈现出一定的差异性。

  机械行业产品种类繁多,涉及范围较广,金融危机对该行业的负面影响因市场的差异以及创新能力的高低而有所不同:与基础设施联系密切的行业,市场需求稳中有升,如果企业研发能力强,则产值和利润没有明显下降;处于竞争性市场的企业,若研发能力强、市场多元化且具有垄断优势,则受到的冲击也较小,反之则处境艰难。

  钢铁行业情况则略有不同,该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产成本与产品售价(去年下半年以来钢材价格急剧下跌)严重倒挂,市场骤然萎缩、需求大幅下降。在当前情况下,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的市场表现远远好于传统产品。

  新能源产业是江苏的优势产业和重点扶持对象,从目前情况来看,光伏行业所受的影响并不明显,但长期持续发展存在诸多隐患。首先,光伏产品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国家(产品90%出口),这个市场受能源补贴政策的影响很大,如果金融危机使得西方国家削减使用新型能源的财政补贴,该行业的市场需求将急剧下滑;其次,大量的资本涌入,使得该行业的产能过剩、竞争加剧、市场秩序混乱。

  通讯设备制造业在金融危机中略显特殊。我省该行业整体规模很大,但其增长主要依赖外商投资和出口的拉动,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外资企业利润空间收缩幅度较大,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加之劳动力成本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受到制约,但随着国外新兴经济体的进入和我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长期下滑的市场需求有望复苏。

  船舶制造业是我省重点推进的产业,金融危机对该行业的短期影响较小,但存在长期风险。长期影响主要表现为船东撤单、要求延期交货的可能性增大(尤其是散货船,撤单的可能性最大),这将给相关企业的资金链带来巨大的压力,进而影响该产业的持续发展。但调研中我们发现,若企业有良好的研发载体、配备齐全的研发团队、稳定的研发投入,产品结构合理,就可以有效地规避风险。

  生物医药行业由于需求刚性化,几乎不受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成药企业受行业政策的影响较大,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一些龙头企业新药研发力度加大,但由于新药研发难度大、上市周期长,企业的资金需求、人才需求迫切。

  轨道交通行业,无论是整车企业还是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均得益于国家对基础设施、尤其是城市轨道交通投入力度的大大增强,而行业的垄断性、产品技术上的高壁垒,使得企业竞争对手较少,未来前景一片光明,目前其面临的问题主要是:行业内人才缺乏、人才流失严重、一些关键零部件的技术和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

  软件外包服务业几乎没有感受到市场需求下滑,该行业的问题主要是发展中的问题,如复合型人才缺乏、规模扩张中的融资问题,以及税收负担较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等。

  后危机时期江苏制造业应对策略

  危机是暂时的,发展是永恒的。在后危机时期,我省经济发展面临全球经济缓慢复苏和内部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亟待转型的双重压力,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偏紧。后危机时期是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难得的机遇期,我们应充分利用危机阶段相对宽松的宏观政策,通过科学的管理、有效的服务以及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提振企业信心、切实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已有的保增长措施取得效果的基础上,及时地由保增长转向求发展。结合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应通过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江苏制造业竞争力。

  第一,加大科技投入,使资金向中小企业和种子期企业倾斜。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对承担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中确定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以及“863”、“973”等项目的单位,加大配套资金的落实力度;二是对经认定的孵化器运营单位给予补贴,对在孵企业和项目给予补贴;三是对新引进的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给予补贴,对投资高新技术型创业企业的创业风险投资公司给予一定奖励或提供财政配套;四是要求市县加大其财政科技拨款额度和比例,如有必要,可建议将其纳入政府考核指标体系。

  第二,完善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和维护本土企业创新。在建设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基础公益性平台、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做好规划,加大政府投入,同时通过机制创新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针对我省优势行业,联合龙头企业,抓紧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认证中心。以光伏行业为例,我省光伏行业产值占全国的70%,已具备了制定行业技术标准和产品认证中心的条件,通过上述举措,一方面可以规范行业发展;另一方面可以借此设立行业技术壁垒,避免国内光伏市场开放后,本土企业遭受外来打击。

  第三,聚集科技资源,形成创新合力。虽然我省科技资源相对丰富,但比较分散,科技资源向企业集中存在体制性障碍。为改善这种状况,可考虑如下措施:明确科技部门在政府行政管理体系中协调、整合科技资源的地位;强化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身份,在财政投入和人才政策上进一步向企业倾斜;充分抓住国外,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在目前形势下高端人才闲置、尖端研发机构价值被低估的机遇,鼓励企业引进、收购国外的科技创新资源。

  第四,积极落实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优惠政策。具体措施包括:通过加强与财政部门、国地税部门的横向协调,明晰支持自主创新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并抓紧落实(调研中我们发现,一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未落到实处。如“加计扣除”,由于税务部门对技术开发费用的认定极为严格,企业实际享受到的税收优惠很少);扩大税收优惠政策的覆盖面,争取让高新区以外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享受10%的所得税减免;积极推出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如调高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出口退税税率;各部门联合,力争调整重点扶持的产业目录,将我省的一些新、特、优的产业纳入这些目录之中,使上述产业也可享受税收减免。

  第五,努力营造容忍失败、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具体措施包括:在扶持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将扶持的重心后移,明确并细化政府采购、重大工程招标和军品采购对本土高科技企业和高新产品的倾斜政策;对受宏观经济形势转变影响较大且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企业推迟或取消对项目非技术指标的考核,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作者系江苏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胡志军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