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李忠杰: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水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1-27 14:17:00

  以改革创新精神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教育的水平

  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是一个随着党的事业而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适应时代要求而不断改进的过程。我们党在将近90年的历程中,不断对领导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创造了丰富的经验,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面临着很多难题。要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就一定要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认真研究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教育的规律,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教育的水平。

  一、站在时代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

  1949年,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中,把我们党做了一个拟人化的比较,说“像一个人一样,有他的幼年、青年、壮年和老年”,走过28年的中国共产党,“已经不是小孩子,也不是十几岁的年青小伙子,而是一个大人了。”

  现在,又过去了60年,新中国已经60岁,我们党也已经88岁。这就自然提出了一个进入什么年代的问题。按自然人的年龄来说,60岁、80岁,都已经算是老年,甚至是耄耋之年了。但是,民族、政党、国家、人民等等,都属于历史性的事物和现象,因此,它们的生命周期,要比一个自然人长得多。与漫长的历史进程相比,与中国5000年的文明史相比,我们党、我们的新中国,还年轻得很。只能算是青年,顶多是壮年。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我们已经豪迈地展示和庆祝了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样的成就,全国人民无比自豪,世界也为之瞩目。但作为一个清醒的政党、清醒的政治家、清醒的领导干部,在庆典之后,更多地是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困难、问题和挑战,认真思考面向未来还应该解决点什么问题,采取点什么战略举措,决不能在现有的成绩面前飘飘然起来。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

  从历史的经验教训来看,任何朝代、任何政治势力,包括任何现代政党,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时代的变化,都有一个如何防止衰老、防止生命力衰退的问题。苏联共产党,成立93年,执政74年,曾经创造过辉煌的业绩,最终却失败了。柬埔寨共产党,虽曾掌握了政权,但由于推行极左政策,结果昙花一现,1979年失去政权,1981年亡党,1998年彻底失败。这类教训,历历在目。

  所以,党中央一再要求我们牢固地树立忧患意识,要求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始终保持自己的先进性。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这样的警钟振聋发聩,需要我们时刻铭记在心。

  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党作为一个整体对于国家和社会所起的整合、凝聚、引导作用上,表现在党所制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上,表现在党治国理政的执政能力上;但同时,也表现在每一个个体即党员的素质和先锋模范作用上。党员中的领导干部,是党的组织的骨干成员,是治国理政的中坚力量。领导干部能不能保持先进性、发挥先进作用并具有比较高的执政能力,对于全党能不能有效地保持先进性、有效地治理国家、有效地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作为治国理政中坚力量的领导干部,生命力首先衰退,甚至内里开始僵化和腐朽起来,其危险是极大的。所以,越是天下太平的时候,越是成就辉煌的时候,越是权力很大的时候,越是生活安逸的时候。越是要多敲敲警钟,越是要保持干部队伍的健康和活力。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陆续进行着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7593.1万名,其中35岁以下的党员达到1785.5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3.5%,36岁至45岁的党员达到1719.0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2.6%。与此相对照的是,建国前入党的党员只剩下73.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1%;建国后至“文革”前入党的党员为799.6万名,只占党员总数的10.5%。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相当多的地厅级干部已经是70后的一代。这种结构变化给党带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对将肩负未来二三十年发展重任的新一代骨干力量来说,如何“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优良作风”,更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建党和执政以来,我们党一直重视干部队伍建设,重视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1941年,中央政治局曾通过《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1992年,党的十四大第一次将“增强党性”写入了党章。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着重强调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问题,强调“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随后,习近平同志讲话提出,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为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采取了很多重要举措,包括整党、整风、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等。经过不断努力,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与此同时,也要清醒看到,领导干部在党性方面的问题还有很多。一定要认真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部署,从国际国内的大局中,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的重要性,努力把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教育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