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关于创建历史流域学的构想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09-12-02 11:03:00

  学科理论建设是否健全、成熟,是衡量一个学科发展程度的基本标尺。因此,创建一门新学科,首先必须构建起学科的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包括确定学科性质、学科研究内容,及学科研究理论、主要研究方法等。这里,笔者就历史流域学学科的创建问题谈一些想法。

  首先,历史流域学属地理学下的交叉学科。

  确定学科性质是创立一个新型学科的理论前提。本文认为历史流域学是以流域为研究单元,以一万年为研究时段,对流域范围内以河流为核心的区域人、地关系进行研究的一门学科,故应属地理学下属的学科。此外,鉴于历史流域学的研究对象是自然区域——流域,故应属于地理学二级学科——区域地理学下属学科。此外,历史流域学交叉应用了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工程科学等学科的理论思维和科学方法,因而又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

  历史流域学作为地理学科之下的交叉学科,重点论述人类活动过程对流域自然、生态诸要素演变的影响机理,流域自然环境变动过程对人类社会利用和管理流域的响应机制的影响,以及建立历史流域环境演变模型,探索历史流域人地关系演变之规律。构建历史流域学旨在为保证流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协调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指导。

  其次,历史流域学的创建应遵循两条原则。

  和其他学科一样,历史流域学的创建应遵循以下两条主要原则:(1)科学体系原则。20世纪以后,西方学界基本认同人类社会三大类型科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此外,从科学体系来划分,与这三种综合性科学并列的还有工程科学等。据此,本文结合目前学界学科分类,及历史时期流域实际情况,将历史流域学分为三大分支:流域自然地理学、流域人文社会学、流域工程学。(2)历史可行性原则。1982年,黄盛璋先生在《论历史地理学与地理学》一文中,谈及历史地理学和历史学、地理学的关系,认为从学科属性分析,历史地理学和地理学的研究对象应该是一致的。历史流域学的研究对象也应该和目前流域学研究对象一致,但是又非完全一致,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目前流域内部的个别自然、人文现象,在历史时期并不存在,自然无法成为研究对象;二是尽管流域现象存在,但是囿于史料记载、物质遗存缺乏,难以展开研究。

  第三,历史流域学主要包括三大分支。

  按照目前学界通用的科学分类,一般分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工程科学、交叉科学,因历史流域学本身就是一门交叉学科,故不再单列,归入相应自然、人文科学分支。

  本文将历史流域学自然分支分为4类:历史流域地理、历史流域生态、历史流域灾害、历史流域环境。本文基于传统认识,构建了历史流域学的人文社会学科,主要分支有7类:历史流域政治、历史流域经济、历史流域社会、历史流域宗教、历史流域语言、历史流域文学、历史流域艺术。在历史时期,流域内部工程主要有3类,与之相应历史流域工程学科包括:历史流域水利工程、历史流域生态工程、历史流域土壤工程。

  第四,历史流域学的研究方法应分为三个层次。

  任何学科的构建,都必须有赖以建立的理论基础、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方法可分为三个层次:(1)单学科方法,也称专门科学方法;(2)多学科方法,也称一般科学方法,是适用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一般方式、手段和原则;(3)全学科方法,是具有最普遍方法论意义的哲学方法。具体到历史流域学,其研究理论、方法如下:(1)哲学原理、方法。(2)一般科学研究原理、方法。譬如学界常常提及的“老三论”、“新三论”就是具有代表意义的一般科学方法。(3)具体学科研究原理、方法。譬如地理学的计量方法,“GIS”技术等,生态环境学“压力——状态——响应”评价模式,灾害学的分形理论等。

  第五、历史流域学构建亟需解决的问题。

  创建历史流域学目前亟需解决的问题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

  (1)学科梯队建设。“历史流域学”要想成为一门现代学科,就必须注意培养专业人才,且每一个分支学科都应有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形成一支精明强干的学科队伍。这是一个长期的人才积累过程,非一朝一夕能成。

  (2)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在完成国家基金委课题《历史时期汾河上游人类活动影响下的生态安全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提出了历史时期流域生态安全评价体系,在学界产生了一定反响。但一门新学科从提出构想、肇建,到逐步为学界接受,并臻善、成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其间,为使学科能得到学界的关注,吸引更多同仁加入,就需要在创建过程中推出一些有分量的研究成果,用研究结论来证明学科体系的正确性、可行性。

  (3)加强学科理论体系研究。构建历史流域学的基石是其学科理论,这也是本文的理论意义所在。与此同时,任何学科理论,都不可能凭空产生,而只能在学术实践中总结、发展起来。目前正在从事历史流域学相关分支研究的学者,必须有意识地进行学科理论探索,以加速该学科的构建、发展。课题组下一步拟以滑坡等灾害突出的嘉陵江流域等为重点研究区域,通过个案研究,构建流域生态安全预警模式,进一步完善历史地理学科理论体系。

  (4)践履学术“现实情怀”。任何一个学科的发展,都离不开两个条件:一是人力,一是物力,所以必须要努力争取政府、社会各方面资金的支持。为此,研究人员要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基金、项目,针对目前流域内部急需解决的协调、平衡、整治、管理、发展、评价等问题作出学术解读,最好能提出具有较强可操作性的解决措施,诸如项目组已提出的历史流域生态安全评价体系之类。早在1992年,史念海先生在《发挥中国历史地理学有用于世的作用》一文中,就提出学术践履应“有用于世”的“现实情怀”,这是创立历史流域学的现实意义所在。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尚义 张慧芝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