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建设学习型政党“三部曲”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1-05 15:22:00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邓小平的至理名言,既是个人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满足、永不停滞的品质的体现。

  学习是个人提升、增加竞争力的手段,也是政党、组织永葆先进性的必备品质,还是一个国家与民族传承、繁荣进步的重要途径。十七届四中全会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提了出来,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中升华党的自身建设的战略考虑?如何准确、深刻地理解这个战略任务?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和可靠路径?

  ★三部曲之一:“为什么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

  ——提出学习型政党建设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要求的高度自觉和清醒把握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型政党的命题。尽管中国共产党在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问题,且一些领导人的讲话和党的文件中也出现过学习型政党的提法,但此次系统地把建设学习型政党作为全党的一个重大目标提出来,还是第一次,而且综观世界各政党,提出这样的命题似乎也只有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其实是一个学习能力非常强的政党。从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史看,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口,都因为善于从错误中吸取经验教训,而避免和克服了自身的危机。此外,中国共产党还可能是世界上少数自觉具备学习意识的政党。这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发展和壮大的原因之一。但就是这样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也勤于学习的政党,为什么却在此时要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命题和任务呢?

  在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推动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新的特点,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这既给我国带来新的机遇,也形成了新的压力和考验。

  世纪之交,经过改革开放,党的生机和活力被激发出来了。与此同时,党内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也格外令人忧虑。

  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清醒地列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目前所存在的六个方面的问题:理论学习、学用脱节,理想信念动摇;法治意识、纪律观念淡薄;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能力不够;党组织软弱涣散,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个人主义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这些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必须引起全党警醒,抓紧加以解决。

  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伴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动和对外开放的发展,社会矛盾出现了许多新情况。“三农”问题,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与社会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产业结构调整问题,产能过剩问题,发展方式问题,就业问题,教育、卫生事业不能满足人民需求的问题等等,都需要求解,都是现实提出的严峻挑战。

  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当前发展处在矛盾凸现期,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在世界关注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时候,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还将面临新的调整,我们党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饰问题,四中全会指出全党必须牢记我们党的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我们要把四中全会的这段话作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时时牢记的警示名言。

  正如早年毛泽东在延安时期说:“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要建设大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

  每当面临社会的大变动、大转折、大发展时,“我们就必须克服困难,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每当此时,学习就成为我们党的重要任务之一。

  正是这样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对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要加强学习,实施学习这一赶上时代、坚定理想信念的战略工程。

  中国共产党在执政60年之际,以异常的自信、自省、自觉,把建设学习型政党放在党建首位,作为当前党建的重大战略任务提了出来。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