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论树立综合安全观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1-21 13:42:00

  ●“时移则事异,世异则备变”。国际安全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呼唤着安全观念的与时俱进。军委胡锦涛主席最近强调指出,我们要科学分析和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的新特点新趋势,牢固树立综合安全的观念。这一重要论述,是适应时代发展对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的新概括,是对国家安全规律的新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安全观的新发展,也是对国家安全战略的新要求。

  树立综合安全观是重要而紧迫的时代课题

  安全观通常是指维护国家安全过程中对安全问题的认识、观点以及形成的理论体系。它包括国家对其所处的安全环境和威胁的判断、评估,对国家安全利益的体认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策略和手段。综合安全观,是指用全局的、联系的、系统的思维,来思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以及科技、生态、粮食、能源等一系列安全问题,通过科学统筹,运用多种手段,发挥整体合力,实现国家的总体安全。

  树立综合安全观首先是基于国际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的性质由单一向综合的发展趋势强劲。从主体上看,安全已经从传统安全中唯一的国家主体,变成了由国家、国际组织、个人、集团等多元的行为主体,由此带来了国家安全、国际安全、全球安全、人的安全等综合的安全问题。从内容上看,安全已经不仅仅是与军事因素相关的威胁和风险,还包括了经济、文化、社会、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威胁。以经济领域为例,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00亿美元,使一些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遭受重创。当前,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仍危及全球,可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另外,气候变暖、森林减少、物种灭绝、水污染等环境恶化问题,已经成为整个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生存威胁。从手段上看,安全也已经从单一的军事手段发展到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多种手段并重,由单边、双边到更加注重国际合作。适应这种新的变化,树立综合安全的观念,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综合能力,势在必行。

  树立综合安全观还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安全环境的现实需求。当前,我国安全形势和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所面临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前所未有,影响我国安全和发展的现实挑战和潜在威胁十分严峻,迫切需要树立综合安全观。随着我国的安全领域不断扩大、安全关系不断变更、安全主体不断丰富,所受的安全威胁呈现出立体的、综合的、全方位的新特点新趋势。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尚未结束,国际经济竞争更趋激烈,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国经济的遏制和贸易磨擦不断增多,经济发展的安全威胁大大增加;近几年中先后发生的阿富汗战争、俄格冲突等表明,一些国家仍然把军事力量作为谋取政治、经济和战略利益的重要手段,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我国周边一些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猖獗,周边一些国家政局不稳,给我国周边安全和边境地区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西方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利用台湾问题、涉疆问题、涉藏问题以及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对我进行分裂、颠覆、渗透和破坏活动;拉萨“3·14”事件和乌鲁木齐“7·5”事件,都有复杂而深刻的国际背景,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等等。只有牢固树立综合安全的观念,充实完善我国安全战略,才能正确应对各种危机和风险,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