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2-23 15:29:00

  “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党的建设经验作出的重要论断,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党之所以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充满生机和活力,最根本的就在于勇于变革、坚持创新,永不停滞、与时俱进。深刻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对于确保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对世情、国情、党情的准确把握中,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改革创新

  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中,努力改革和创新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不断增强生机与活力。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客观上要求我们党要继续坚持改革创新。

  第一,“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的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建设离不开一定的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尤其是在当代,党的建设与时代条件和国际环境紧密相连。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改革与创新是时代的重要特征。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价值观念和发展模式的今天,国际形势的挑战和风险日益加大,改革与创新更成为各国政府和党派渡过难关、实现发展的追求。时代的发展变化,世界的发展变化,深刻地改变着党的执政环境,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而这一切,都迫切要求我们党要改革创新,增强生机活力,以顺应时代和世界发展的要求。否则,我们党不可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二,“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内在要求。党的建设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党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现实任务。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和伟大使命,就是领导人民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需要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完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任务,而这些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没有讲过,前人也没有做过,更没有别国的经验可供借鉴,唯有靠中国共产党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不断探索,不断改革创新,才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使我国改革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和艰巨。而作为领导如此伟大的改革创新事业的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所担负的历史责任内在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进行自身建设,否则将无法担当起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

  第三,“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是党解决自身建设中的问题、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实现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在紧密结合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动实践和改革创新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发展壮大的。今天,我们党已经成立89年,执政60年,拥有7000多万党员。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一方面给党增添了巨大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和新考验。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不仅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而且,还存在党的工作和自身建设、党的具体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理念不适应不符合时代和事业发展要求的地方,特别是新党员大量增加,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容易滋生脱离群众、贪图享受的倾向等。而我们党要经受住这些考验,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