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2-24 16:32:00

  [摘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首要前提是要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特别是“三化”之间的内在关联。同时,还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现实意义和实践路径,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本质要求和内在规律,紧密结合现实实践和时代条件,既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又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这个主题,根据十七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首次提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要求。这一要求既继承了十七大提出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的科学思想,又紧密联系新世纪新阶段国内外局势所发生的深刻变化以及马克思主义发展规律,进一步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新任务,从思想理论和现实实践上深化了对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认识,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深刻内涵、现实意义和实践路径,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深刻内涵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首要前提,就是要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项重大任务的同时,也对其基本要求作了深刻论述。总的说来,目前,理论界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重大意义已达成共识。但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内在逻辑则还看法不一。比如,有的学者认为,中国化是核心,是统领时代化和大众化的总原则、总要求;时代化是关键,是展现中国化和大众化的科学性与先进性的重要标识;大众化是基础,是拓展中国化和时代化深度与广度的重要途径。有的学者认为,中国化是解决内容问题,时代化是解决现实问题,大众化是解决表现形式问题。还有的学者认为,时代化是总体,中国化是本体,大众化是主体;这“三体”形成三位一体,最终是要使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在当代中国变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体[1]。这说明,我们在理论研究上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深刻内涵还没有达成共识。因此,准确把握这个问题显得十分的迫切和必要。

  笔者认为,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深刻内涵需要把握两个问题: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三化”各自的基本内涵和科学定位;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三化”作为一个整体的内在关联。

  首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的逻辑前提和理论旨归都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通俗地讲,之所以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将其中国化,其基本理由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论。但是,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和真理本身,也决定了马克思主义不仅必须发展,而且必须结合实际。这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所决定的。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很早就指出他们的理论不是教义,而是方法。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不是任何国家任何时期生搬硬套就可以用来指导实践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这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所说的,真理不是抽象的、无条件的、绝对的,真理是个发展过程。从广度上看,它只是对客观世界的一定范围、方面的正确认识,有待于扩展;从深度来说,它只是对特定事物的一定程度、层次的近似正确的认识,有待于深化;从进程来说,它只是对事物的一定发展阶段的正确认识,有待于发展。任何真理都有自己的特定的对象、范围和条件,如果超出这一具体的的规定,真理就会变成谬误。因此,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恰恰就是从坚持马克思主义、保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的角度而提出的。从理论上讲,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保持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生命力。从实践上讲,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目的本身,而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推动我们的事业。实践已经表明,马克思主义作为真理,不仅在理论上具有科学性,而且更体现在其与具体实践科学结合的过程中所焕发出的无限光芒与魅力。这一点,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面目的焕然一新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都已经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价值。因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保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中国永远焕发生机活力的需要,也是推动中国社会实践变革的要求。

  其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还体现在其对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时代精神、时代成果的科学认识上。我们知道,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既体现在其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正确性上,也体现在对时代条件的准确认识上。马克思、恩格斯领导资产阶级革命时所处的时代条件与列宁领导俄国革命时的时代条件是不同的,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时代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正如恩格斯所说的“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 [2](P43)而这里的“历史”就是时代条件,就是由时代主题、时代精神、时代特征、时代成果共同组成的。马克思主义在不同时期之所以能够保持科学性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对时代条件的正确认识和正确运用上。比如,就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所创立的理论来说,其之所以是真理就是因为他们在揭示历史发展规律的同时,准确地对自由资本主义阶段的时代主题进行了判断和回答。列宁的理论之所以成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划时代的里程碑,就是因为他对垄断资本主义阶段的时代主题进行了准确的判断和科学的回答。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凡是党所领导的事业顺利发展的时候,就是对时代主题把握准确的时候。因此,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是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重要保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性首先要科学回答时代主题转变对发展马克思主义提出的新要求。当然,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还不仅仅局限于马克思主义对时代主题的把握上。因为科学把握了时代主题之后,也并非意味着我们就能创造性地回答时代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且,同一时代主题下的时代问题也并非完全一样。比如,就改革开放以来的我国情况而言,尽管都是处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之下,但是,时代的阶段性特征还是差异很大。因此,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反复强调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新世纪新阶段的时代特征。与此同时,由于时代主题、时代特征的不同,时代精神也就必然不同。因为所谓时代精神,就是指一个社会在最新的创造性实践中激发出来的,反映社会进步的发展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为社会成员普遍认同和接受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是一个社会最新的精神气质、精神风貌和社会时尚的综合体现。所以,正确理解、把握由时代主题、时代特征所决定的时代精神,也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客观需要。此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还体现在吸收最新的时代成果上,这也是马克思主义保持科学性的客观需要。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一种固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总是把人类文明的一切新成果作为丰富发展自己的不可或缺的思想资源,总是结合时代主题的发展变化不断吸收新思想、新观点来丰富和发展自身,不断创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范畴、新论断,用富有时代气息的语言和表达方式来阐明对新的实践和时代的主张和看法,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性。

  最后,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价值最终体现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进行社会实践的思想利器。马克思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 [3](P9) “哲学不消灭无产阶级,就不能成为现实;无产阶级不把哲学变成现实,就不可能消灭自身。” [3](P16)毛泽东也曾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到中国之所以发生这样大的作用,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条件有了这种需要,是因为同中国人民革命的实践发生了联系,是因为被中国人民所掌握了。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 [4](P1515)因此,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以及指导人民群众生产与生活实践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只有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才能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吴桂韩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