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划清“四个界限” 筑牢思想防线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3-24 12:43:00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同私有化和单一公有制的界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资本主义民主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自觉划清“四个界限”,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的客观需要,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

  一、只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夯实理想信念

  树立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事业之基和前进动力。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能停留于口号文件,不能满足于肤浅理解,不能囿于文牍书斋,必须深刻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积极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并自觉运用于自身的实践活动。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就是要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阶级性的统一,做到立场坚定性和理论彻底性的统一,真正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非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意识形态领域斗争错综复杂。一方面,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和“普世价值”等社会思潮,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形成挑战,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理想信念造成冲击;另一方面,也存在因为改革发展进程中凸显的矛盾和问题而怀疑甚至否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倾向。这些错误倾向反映在对待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和态度上,对待中国现阶段基本经济制度、政治制度、文化制度的论争上。只有自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下有效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倾向的影响,既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

  二、只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辨明前进方向

  “四个界限”分别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经济制度、政治制度和文化制度这四个至关重要的方面,明确提出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以及教条主义的本质区别在哪里,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大问题。在指导思想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坚决反对指导思想多元化,同时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既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主张,也反对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的观点主张。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经济制度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和不断巩固公有制为主体这一根本经济基础,既毫不动摇地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又毫不动摇地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因此,强调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绝不等同于搞私有化;强调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也绝不等同于搞一大二公、纯而又纯的单一公有制。在政治制度方面,我们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在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的同时,绝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始终发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自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真正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三、只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继续解放思想

  党的十七大强调,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要把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任何时候都决不能动摇,否则就会迷失方向,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越深入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就越多,情况也就越复杂,越需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时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只有自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保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轨道发展,兴国之要才能更彰显,立国之本才能更坚固,强国之路才能更宽广。

  四、只有划清“四个界限”,才能弄清大是大非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复杂性不断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尤为重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任务非常艰巨。使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更加巩固,使“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更加深入人心,使继续解放思想和推进改革开放更加广泛地成为共识,使广大干部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复杂问题有更加清醒理性的认识,都需要我们党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应当看到,国际上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意识形态渗透活动从未停止,国际上围绕发展模式和价值观的论争非常激烈,意识形态渗透与反渗透斗争同歪曲与反歪曲斗争交织在一起,迫切需要我们在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同时,提高国际话语权和国际舆论斗争与引导的能力,为我国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氛围。只有自觉划清“四个界限”,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准确判断形势,不断增强信心,才能做好国内国际意识形态工作,为促进我国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平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姜 辉)

来源:《求是》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