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质量的思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5-14 10:04:00

  本科毕业论文东拼西凑、抄袭成风现象已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导致的质量问题已成为高校日益焦虑和热议的话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专家学者见仁见智。毕业论文不仅是检验大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综合运用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而且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毕业论文质量下降的原因

  “就业至上”导致毕业论文设计流于形式。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时代,大学生就业成为“买方”市场。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准入证”,大学生每天忙于各种职业证书的考试,尤其是进入大四阶段,研究生、公务员、各类证书及应聘单位招聘考试接踵而来,根本无暇顾及毕业实习、论文选题及其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写作。“就业至上”成为许多院校追求的目标,更有甚者将应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作为考核大学办学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因此当毕业论文写作与学生应聘时间发生冲突时,学校不得不做出让步,致使毕业论文写作成为“就业”的附属品。

  传统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完成论文的能力不足。毕业论文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是学生的科研和写作能力欠缺。传统的教学方法注重课堂教学,以老师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占主导地位。平时任课老师布置学生撰写小论文,或就某一问题撰写文献综述等,学生也只是东拼西凑,或学生之间互相抄袭,敷衍了事,根本起不到训练的目的,更谈不上能力的提高。学生只会学习课本知识,只会让老师牵着走,一旦放开,就无从下手。学生缺乏前期的科研和论文写作能力的训练成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瓶颈。

  考核不严,监管不力,助长了一些指导老师对毕业论文应付差事的行为。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费时费力,其效果远不如搞科研、上课来得实惠。指导老师对指导工作的付出得不到肯定,久而久之,便形成“做好做坏一个样”的局面,自然降低了对学生的要求。而学校对毕业论文教学环节重视不够,对老师指导毕业论文的工作检查不到位,甚至不去检查,也更助长了一些指导老师不负责任的态度。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对策

  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充分认识毕业论文在大学教学中的重要性。高校必须树立正确的教学理念,把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德、智、体、能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做为教育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时机就是毕业论文教学环节。毕业论文从确立选题到收集文献资料,从开题研究、分析论证到论文撰写,都需要高度专注、潜心思考,是所有教学活动中,学生独立性、积极性、主动性最强的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教师只是辅助和引导的拐棍而已。因此,高校应积极引导学生,使学生对毕业论文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只有解决了认识问题,学校、老师和学生才会重视毕业论文,才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确保毕业论文的质量。

  实行毕业论文导师制,是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的重要手段。文成于思,思基于学,论文的选题、写作需要一个阅读和反复思考的过程。只有大量阅读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文献,了解本学科前沿理论,在阅读中得到启发,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在阅读和思考的多次反复中确定论文选题并加以完成,这样的毕业论文才会有新意、有价值。而这一过程对我国高校本科生来说几乎是空白。为弥补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提高本科生科研能力和论文写作能力,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笔者建议对本科生实施集社会实践、实际试验或调研及毕业论文设计为一体的导师制度。从大二学期末就指派导师,根据专业特点和研究方向一致性原则,组建以导师为核心的包括大三、大四学生在内的调研小组。导师的责任是:参与、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实践报告的撰写;为学生指定阅读课程之外相关专业的报刊书目,与学生互动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阅读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参与导师所研究课题的调查、资料搜集、信息分类、加工整理等工作,并训练学生撰写专题文献综述、小论文;指导学生进行实际试验或社会调研,收集、整理原创性数据和资料;指导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写作。

  实施导师制,及早地对学生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循序渐进的训练和培养,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相互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校园内、学生之间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在导师的指引下,经过一段时期的训练和培养,学生在进入毕业论文选题和写作时,就具备了一定的科研能力和专业论文写作能力,同时又获得了大量的素材,从而为毕业论文的撰写提供保障。

  强化规范化管理,建立和完善毕业论文质量监控机制。首先学校应根据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相应的《毕业论文工作条例》,对毕业论文设计的各个环节做出详尽的要求和规定。其次,强化毕业论文质量监控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强化对毕业论文指导流程和撰写过程的监控,使毕业论文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装上质量安全闸门。再次,建立和完善对指导老师的考核制度,对工作突出的教师在课时补助、评优晋升等方面予以倾斜,以确保指导老师时间到位,精力到位,指导到位。(作者单位:山西财经大学)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长艳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