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薄一波谈“领导亲自动手写报告”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7-05 12:56:00

  1948年1月7日,为加强党的建设,中央发出了“关于建立报告制度”的指示:“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自己动手,不要秘书代劳),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被称为“子虞电”)。薄一波同志在《七十年奋斗与思考》中谈及了当时各地贯彻落实这一指示的情况及其意义。他指出:“‘子虞电’后,我们很快就养成了亲自动手,定期向党中央、毛主席写报告的习惯……它是党的建设特别是健全党的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和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的一个重大举措。”

  薄一波还特别谈到了“各级领导亲自动手写报告”的几个好处,比如,有利于促进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经常地全面检查工作;通过写报告,领导干部可以提高对问题的分析综合能力,提高理论水平;这种做法还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重要的考核和检验。因为,各个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如何,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如何,对实际情况和群众情绪、要求的了解如何,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全局的驾驭如何,对实践经验的积累如何等等,从他们亲自动手写的一系列报告中,大体可以看出个究竟。

  但是,这种报告制度后来坚持得不太好。新中国成立以后,渐渐变得时有时无。而且,各地各部门给中央的报告,也大都不是领导同志自己动手写的,而是由秘书或其他的“秀才”们代劳的。对此,薄一波感叹到:“一种好的做法、好的传统,本应不断地发扬光大,而事情往往并非如此,往往是实行了一阵子,又把它丢掉了,这对党的事业是十分不利的。我们应该好好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使我们党多年形成的各种好做法好传统都能代代相传。”薄一波的所谈及其感慨至今仍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刘晓蕾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