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专家:提高产业工人工资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7-15 11:11:00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

  近十几年来,我国政府和企业分配份额呈现双增加态势,而居民的分配份额则有所下降,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也有扩大的趋势。如何做大蛋糕、分好蛋糕,成了全社会热切关注的焦点。就此,人民网理论频道将连续推出“如何分好蛋糕”系列报道,围绕提高居民收入的紧迫性、劳动收入占比下降的原因、提高劳动收入占比的措施,以及建立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等问题进行探讨,希望广大网友读者们参与讨论。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程恩富院长和余斌教授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百姓收入的首要因素是所有制,劳动收入下降的主要因素是所有制结构变动,而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提高劳动报酬占比、改革收入分配场经济条件下,我国政府调节和干预的空间非常大。

  劳动报酬占比与经济发达程度并不具有直接的相关性

  记者:我国劳动报酬占比的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应该怎样客观认识“劳动报酬占比下降”?

  答:劳动报酬占比是一个统计指标,其实际情况如何取决于权威统计部门。国家统计局是这样的部门,全国总工会也有调研渠道,但是,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是不是也具有相关的调研渠道,我们不清楚。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和理论上的依据来看,劳动报酬占比下降,是公有制的比重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下降和工会未能在市场经济充分发挥作用的客观结果。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成份(含内资和外资)越大,劳动报酬占比往往越低。而在某些资本主义国家中,由于左翼力量和工会运动的程度和效果不同,不同国家的劳动报酬占比与其经济发达程度并不具有直接的相关性。苏联解体后,随着工会运动受到打击,西方发达国家的劳动报酬占比也普遍下降了。

  直接影响百姓收入的首要因素是所有制

  记者:“劳动报酬占比”与“劳动报酬”之间是什么关系?直接影响百姓收入多少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答:劳动报酬占比是一个相对量,而劳动报酬是一个绝对量。劳动报酬高不等于劳动报酬占比高,反之亦然。与劳动报酬相比,劳动报酬占比更能反映劳动者在收入分配中的经济社会地位。劳动报酬占比越低,劳动者的经济社会地位越低。

  直接影响百姓收入的首要因素是所有制。统计资料显示,非公经济中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占比一般是低的,而劳动报酬通常也是低的。尽管某些外资企业中劳动者的报酬较高,但是由于这些劳动者本身的素质较高、劳动强度较大和劳动时间较长,所以与劳动贡献相比,实际报酬并不高。这就是在某些中外私企拿较高劳动报酬的人还要跳槽到劳动报酬较低的单位之缘由。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作者:人民网记者 陈叶军   编辑:袁涛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