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中国江苏网 > 理论之光 > 正文
陈元:学习和发扬陈云同志光辉思想与崇高风范
http://theory.jschina.com.cn  2010-07-21 10:02:00

  编者按 在陈云同志诞辰105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陈云故居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管理委员会于6月7日在上海联合召开“学习陈云同志崇高风范,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5周年”座谈会。来自中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人民日报社和上海市的有关领导、专家,以及陈云子女亲属、原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认为,陈云同志关于学习的论述和思想非常精辟,是对党的学习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他一生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不尚空谈,求真务实,是共产党员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光辉典范。深入阐发和继承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党的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对于今天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天本刊特选登部分专家发言摘要。

  我的父亲陈云同志将一生都融入了党和国家的革命事业,尤其在党的建设、中国经济建设与改革开放的探索上,倾注了毕生心血。他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所表现出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思想和崇高品格,既是家人学习的榜样,更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对陈云同志最好的纪念和缅怀,就是结合党在新时期的战略任务,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光辉思想和崇高风范,为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提供精神动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我们党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陈云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也是学习的一生。关于学习,他有一系列精辟深刻、生动务实的观点看法和经验总结。作为陈云同志的家人,我愿意与大家共同研讨陈云同志关于学习的思想和心得,为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供积极的借鉴和启示。

  一、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坚持科学理论对实践的指导。父亲一贯倡导全党要重视学习,加强理论武装,认为学习是党的政治优势,是革命和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早在1939年,他就发表文章提出:“领导革命的共产党,它之所以能在变化的、复杂的环境中把握一切伟大的革命运动,并且指导各个运动使之走向胜利,是因为有革命理论的指导。……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随时随地在工作中学习理论和文化,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文化水平,增进革命知识,培养政治远见。”

  父亲一生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情有独钟,把“学好哲学,终身受用”作为学习的总则。他认为学哲学就是学习正确观察问题的思想方法。他有一句口头禅,哲学学得不好,就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懂得抓主要矛盾。父亲的这些观点,特别是要通过学习首先解决指导思想问题,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注重理论对实践的指导的观点,在今天来看,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具有世界眼光的要求,用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在中国革命与建设的大舞台上,父亲极其关注国际形势和各国的政治形势变化,重视研究各国包括西方国家的经验。他视野广阔,考虑政策、思考问题都是站在历史的高度,从国际国内大局出发,谋划新中国的国计民生。父亲时时刻刻都在分析全球经济情况,一直在比较国际经验与中国经验。文革后期,父亲受周总理委托,主管对外贸易并承担研究国际经济形势的任务。他率先提出“不研究资本主义,就不要想在世界市场中占有我们应占的地位”,并亲自指导有关部门研究当时的国际经济形势、资本主义经济规律、国际金融和货币、世界市场价格等问题。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当时说,在计划与市场问题上,不管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有很多相同相似之处,大家都在摸索当中前进,历史都是这么走过来的。

  三、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贯彻和体现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父亲“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15字名言,深刻体现了这一思想。这15个字,父亲讲了一生,坚持了一生,某种意义上代表了他哲学思想的最高境界。他特别重视把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学习总结规律、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工作的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父亲特别反对本本主义、经验主义,认为必须学用结合,从推动工作出发。父亲这种学习作风,跟我们党的作风是一脉相承的,也是当前我们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必须坚持和发扬的。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当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工程正在深入推进中,重温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学习的一系列思想、方法和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陈云同志的思想理论和精神风范将进一步彰显时代价值,发挥时代功能,在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伟大实践中,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洁
复制本文链接
【收藏: 365Key ViVi】 【打印预览】 【大字 中字 小字】 【论坛讨论】 【关闭窗口

上下篇导读

Loading...

相关新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w-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