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江苏师范大学 > 成果展示 > 正文
论清词的经典化
2016-10-13 16:14:00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获奖人:沙先一

  成果名称:论清词的经典化

  成果简介:清词中兴之说已为学界所公认,清词中兴意味着它是继唐宋词之后的又一代经典。清词作为文学史上一种经典样式并非纯粹自我创造,而是对唐宋词的继承与拓展。相对唐宋词而言,清词的经典化程度不够,对之进行历史的反思,探究其经典不足的多元成因,挖掘清词的创新特色与经典美质,探讨清代词坛的当代经典建树与确认机制,探究现代词坛对清词经典的确认与修正,对进一步深化清词研究与文学史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学界对这一问题的研究还很薄弱。

  本文是学界第一篇系统讨论清词经典化的论文,可以弥补学界对清词经典化研究的不足。

  本文共分七个小节:一、清词经典美质的构成;二、清人对清词经典化的意识;三、清词批评与清词的经典化;四、清词创作中所体现的经典化;五、民国以来对清词经典的确认与修正;六、清词经典化中的若干问题;七、清词经典化不够充分的原因及其反思。

  基本观点:文学经典是经得起时间考验并在不断的阅读阐释中体现出新鲜生命力的作品。经典的形成,主要是指作家、作品如何在动态演变过程中获得经典的地位。一般说来,这一动态演变的历史过程愈长,则愈能检验其价值。以中国古代文学而言,《诗经》、《楚辞》、唐诗名篇、宋词名篇等,无不经过长期历史筛选而成为文学的经典。相对来说,清代文学由于时段没有充分拉开,加之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部分学者对于中国古典文学雅正传统的质疑、批判,除小说、戏剧外,其他的传统文体如诗、文、词等,经典化的程度均不够,这种状况制约了学界对有清一代文学的整体认识与评价。当然,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诸传统文体的情形也并不统一。以清词而言,自清初以来,特别是晚清以迄民国,词学家们也曾借助选本、词话、评点、论词绝句、点将录、唱和等方式,从不同层面建构清词经典。这一过程,颇能表现人们对清词的认识,也能从不同侧面体现出清词的价值,对于思考明清以来传统文学体裁的创作及其文学史评价,有着较为重要的意义。

  奖励名称: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授奖单位:江苏省人民政府

来源:江苏师范大学   作者:沙先一   编辑:weiyiting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