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南京邮电大学 > 重点项目 > 正文
奖酬对知识员工创新绩效影响的心理机制及员工特性的调节效应
2016-11-29 16:39:00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奖酬对知识员工创新绩效影响的心理机制及员工特性的调节效应(71472092)

  项目负责人:刘宁

  项目简介:该项目由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刘宁教授主持,合作单位有:南京大学商学院,美国康涅狄格大学商学院。项目旨在探讨奖酬对知识员工创新绩效影响的心理机制。长期以来学术界关于奖酬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员工创新绩效并没有取得一致的结论,但实践中我国有相当多企业尝试通过奖酬计划促进知识员工的创新绩效。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本领域的学术研究滞后于实践的需要。本项目基于我国社会文化背景下员工的价值观、需求等特性,探讨创新奖酬是否以及如何通过知识员工的创新意愿、压力等从而影响其创新绩效。项目首先通过对我国企业进行跨层次多案例的质性研究,探索创新奖酬影响知识员工创新绩效的心理机制;其次,理论并实证研究创新绩效导向的奖酬、创新意愿与知识员工创新绩效的关系,以及员工物质主义、需求满足度在其中的调节效应;再次,基于框架效应的视角,实证研究创新奖酬的支付方式影响知识员工创新绩效的心理机制,以及员工特性在其中的调节作用;最后,本项目将对企业创新奖酬制度的设计提出相应的实践建议。通过本土化的情景研究,本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丰富创新激励理论,指导创新薪酬的实践。项目起止日期为2015年1月-2018年12月,目前取得的成果有:《企业奖酬对员工创新绩效影响的研究评述》,发表于《管理学报》2014年第12期;《企业奖励与员工创新绩效关系的元分析研究》,发表于《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1期;《自我决定理论的新发展述评》,发表于《管理学报》,2016年第7期。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作者:刘宁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