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高校汇 > 南京邮电大学 > 重点项目 > 正文
基于社会企业视角的人口老龄化应对策略研究
2016-11-29 16:38:00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项目名称:基于社会企业视角的人口老龄化应对策略研究(14BRK005)

  项目负责人:沙勇

  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南京邮电大学人口研究院院长沙勇担任负责人,课题组成员汇集了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河海大学、鼓楼区人民政府等多领域、多学科专家学者。该课题针对中国从1999年开始进入了老龄社会,目前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已处于“人口红利”窗口关闭时期的现实国情,特别是人口老龄化背景和我国老年社会保障中社会责任定位不清的客观现实。课题组在整合社会企业和社会养老的有关理论、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分析目前我国老年社会保障中的相关问题。通过对社会企业与老年社会保障的耦合机理研究,从社会企业视角,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策略理论体系,以加深企业对老年社会的认知,增强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责任,提高整个社会的养老效率,以有助于解决好我国迫在眉睫的老年社会保障问题。

  在深入调查和系统研究的基础上,该课题形成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在《人口与发展》、《人口与经济》、《南京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文6篇、出版专著《人口发展与区域治理》(58万字,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已公示>)、论文《社会企业如何改善农业转移人口发展发展现状》(光明日报理论版,江苏省优秀理论成果奖)。

来源:南京邮电大学   作者:沙勇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