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通用组件 > 通用右区 > 频道精选 > 正文
深化改革,为教育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成就综述之四
2018-09-10 08:44:00  来源:人民日报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教育能否改变更多寒门学子的命运,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迫切需要强化科教融合发展,全社会的创新基因能否被激活,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历史性跨越?如何从根本上破解教育难疾、顽疾,增进民生福祉?

  新时代赋予中国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拿出“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才能让教育改革持续深入,才能朝人民满意的目标稳步迈进,才能为教育发展装上强大引擎。

  新时代新跨越,中国教育事业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改革开启了向纵深推进的进程。回溯过往几年,一张改革路线图清晰可见——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到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从百姓最关切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地方入手,一系列顶层设计方案陆续发布,改革力度之大、举措之深入,令人倍受鼓舞、充满期待。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31个省份形成实施方案,上海、浙江试行新高考,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第二批试点方案全部公布,2014年至今,一场自恢复高考以来最系统、最全面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与此同时,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等关键配套文件相继出台。这次改革,努力实现“促进公平、科学选才”,尽力筑牢教育公平的基石。

  义务教育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在一些地方,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仍然突出,乡村优质教育资源紧缺,城镇大班额问题依然严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新型城镇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成为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场深化义务教育治理结构、教师管理和保障机制改革,提升义务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改革拉开大幕。

  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如何稳步从高等教育大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优化高等教育布局与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迫在眉睫。《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出台,为高等教育提升质量、内涵式发展明确方向。

  兴国必先强师。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和改革步履铿锵:大力实施“国培计划”,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切实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全面推行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打破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2018年初,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以党中央名义出台的教师队伍建设文件正式出台,规划出队伍建设的完整蓝图。

  吃上营养餐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的孩子们、再也不用为孩子课外负担过重而担忧的安徽省铜陵市的家长们、因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走进高等学府的重庆市云阳县上坝乡的学生们……都是见证者。各方面实实在在的进展与变化标注了教育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大格局,印证了改革的全面发力和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的突破。

  中国教育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已拔地而起,并迈进“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崭新阶段!

  天下事,非新无以为进。哪里是痛点、难点,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重点。几年来,从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最难改的领域入手,各项改革次第展开,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深化。

  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在改革中凝聚共识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利益藩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需要披荆斩棘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毅力。

  从寻找痛点、难点,到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再到于改革中凝聚共识,这几年的教育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成效显著。

  ——直面难题,教育纵深改革啃下“硬骨头”。直面学前教育“短板”,从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等方面着手,深层次破解发展难题;面对义务教育“择校热”这一痼疾,在全国19个大城市打响一场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大战役”,保证机会公平;面对学生课外负担重、培训机构乱象频出的难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出台我国第一个国家层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系统性文件,维护良好教育生态;面对职业教育发展多年来“有市场却乏口碑”的现状,强化顶层设计,职业院校办学活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增强……教育改革破解了一批长期难啃的老问题、“硬骨头”。

  ——敢于“断腕”,教育发展牵住“牛鼻子”。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领域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从“越位点”退出,主动下放该放的权: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使省级政府有更大的教育统筹权;向学校放权,教育“放管服”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从“越位点”退出,同时把“缺位点”补上。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修订完成,全面依法治教步伐加快……克服部门利益掣肘,教育纵深改革牵住了“牛鼻子”。

  ——关注百姓获得,教育改革提升百姓“获得感”。督导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对省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进行评价;实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开展本科教学评估,完善博硕士学位论文抽检制度;关注师德建设,施行“一票否决”;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教育改革给百姓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全面深化教育改革旨在迎难而上,解决困扰教育发展的深层次难题。正是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教育事业不断发展,人民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未来改革攻坚,依然任重道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说,中国教育未来的改革攻坚任重道远。是的,我国教育正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在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中,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将是教育改革发展长期面对的主题。

  当前,我国教育整体大踏步前进,但局部差距依然存在;人民群众总体受教育机会大幅提升,但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仍未有效满足;人才总供给能力显著增强,但结构性矛盾尚未解决;人民群众渴望接受优质教育,但如何遏制片面追求升学冲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仍然没有很好解决;作为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既要优化人力资源增量,也要盘活存量,整体提升国民素质还有很多艰苦细致的工作要做。

  “这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存在,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客观原因,有城镇化进程加快的时代条件,有人口结构变化的社会背景,也有我们的主观因素。但不管什么问题,无论什么困难,都需要我们主动面对、积极化解。”陈宝生说。

  2018年,我们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承载着为民族复兴奠基的重任,教育事业也必须始终保持锐气和勇气,时刻把推进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作为目标,将改革进行到底。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激发活力,纵深推进教育改革,全体中国教育人,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董洪亮 赵婀娜 张 烁 丁雅诵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