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通用组件 > 通用右区 > 频道精选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
2018-12-19 10:05:00  来源:光明日报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社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救国富国强国的科学理论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实践功能,揭示并诠释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2018年4月23日他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2018年5月5日他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再次强调:“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是为了向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也是为了宣示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坚定信念。”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马克思主义越发闪现出耀眼的真理光芒,越发彰显出无与伦比的真理力量。

  第一,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源于其内容体系的开放性。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系严谨、意旨明确的科学理论体系,其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永葆着马克思主义的青春活力。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变化,敢于审视和批判传统观点,勇于超越和升华既有理论,善于凝练和提出新的思想,扎实推进了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列宁也认为,马克思主义“并没有抛弃资产阶级时代最宝贵的成就,相反却吸收和改造了两千多年来人类思想和文化发展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这种内容体系的开放性特点,从根本上赋予了马克思主义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

  第二,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源于其方法原则的科学性。马克思主义不仅向人们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而且还为人们观察、分析和研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提供了正确的方法原则。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是科学世界观和科学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在创立理论活动的初期,马克思就一再申明:“我们不想教条式地预料未来,而只是希望在批判旧世界中发现新世界。”难能可贵的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把实践观引入了方法论,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础上创立了系统科学的方法论原则。他们根据实践发展的需要,提出了哲学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双重使命,由此实现了方法论从单一解释世界向解释和改变世界并重的变革,从而彻底结束了唯心主义方法论的统治地位。可以说,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建构了一个完整的方法论系统,它的辩证分析方法、矛盾分析方法、阶级分析方法、过程分析方法、整体分析方法、本质分析方法等,是人类社会通达真理彼岸、抵至自由王国的重要遵循。

  第三,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源于其价值理念的道义性。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就占据着道义的制高点。这是因为,相较于以往任何时代的思想学说,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乃至全人类利益的理论代表,它超越了为剥削阶级立德立言的狭隘眼界,内在地流淌着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价值属性;而以其作为指导思想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更是将谋求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自由解放作为自身的光荣使命。诚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阐释的那样:“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此外,马克思主义价值理念的道义性还在于它无情地揭露批判了资产阶级价值观的腐朽性、虚伪性和欺骗性,锻造了人类解放事业的理论武器。

  第四,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源于其社会理想的崇高性。马克思主义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出发,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基于这种认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强调,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伟大目标,就是要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和建立共产主义社会。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憧憬人类理想社会时也写道:“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可见,马克思主义所勾勒的未来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高级形态,它既符合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满足着现实个人自由发展的精神需求,因而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凝聚社会大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渝的热情与力量。

  第五,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源于其理论旨趣的实践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它在实践中萌芽产生,也在实践磨砺中发展完善。马克思曾经说过:“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凡是把理论引向神秘主义的神秘东西,都能在人的实践中以及对这个实践的理解中得到合理的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此基础上指出:“实践的观点、生活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马克思主义也正是在把握时代脉搏、回答实践课题中保持着生机活力。97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时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领导着全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而为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焕发与确证提供了最坚实的实践依据。

  (作者:王宗荣王岩,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宗荣 王岩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