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正文
进一步激发农村土地的活力
2018-08-21 09:33:00  来源:新华日报

  决策眼

  若要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尤其是乡村振兴,就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农村土地改革的制度与政策设计。据此,笔者总结了试点地区“三块地改革”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关系,分析了同权式改革对于城乡融合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路径。主要是:

  “三块地”改革是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内在动力。40年前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改革,很大程度上是中国粮食安全危机的倒逼;而“三块地改革”作为经济社会改革的重要环节,则是在一定程度上策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城乡发展转型的规律,是新时期中国以全面深化改革引导发展转型的重要制度创新。

  结合全国33个改革试点地区城镇化及经济发展水平以及资源禀赋的差异,尤其是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三块地”改革实践,可以发现当前主要有五种改革模式,即:以广东南海区为典型的城乡一体化区域支撑城乡融合发展的区片用地入市模式;以浙江德清市为代表的经济发达地区支撑乡村振兴的点状用地入市模式;以广西北流市为代表的经济快速发展地区支撑全域发展的深度入市模式;以陕西陇西县为代表的经济落后发展地区支撑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的确权规范模式;以北京大兴区为代表的特大城市郊区服务城市功能提升的“抱团入市”模式。

  同权式改革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国有土地与集体土地“同权同价”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所确立的我国土地制度改革目标。2015年3月,广西北流市被确定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首批15个试点地区之一,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实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权利、统一入市、公开流转。

  自开展入市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广西北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适应入市发展要求,在全国率先尝试新增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在同一项目用地供应上实现了国有土地出让、集体土地入市与集体土地租赁多种产权取得方式的并存,通过收取差别化入市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基本实现了农户在集体土地入市收益与国有土地征收补偿上的大体平衡,不仅调动了农村集体、农民参与改革试点的积极性,而且有效地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

  以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和实现机制创新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就是要改变城乡二元发展的格局,通过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推进城乡转型发展。而以农民土地权益保障和实现为核心的土地制度改革,是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政策工具。比如,探索构建集体主导、农户充分参与、政府引导的农村土地利用管理机制,构建农村土地权益实现的多主体协同机制。进一步完善政策设计,增强农村土地产权权益的市场价值,完善保障农村土地产权市场发展的金融制度,探索农村土地市场建设的长效机制。

  (作者为长江学者、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贤金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