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突出“五微”平台 切实提高社区党员冬训成效
2016-12-29 15:50:00  来源:苏萱礼

近年来,党员冬训已日益成为深入推进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我们基层贴近社区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等实事的重要桥梁。新北区注重结合自身工作,逐步探索党员冬训“五微”平台,使基层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和先进群众有舞台展示自己,有平台提升自己,着重突出冬训的实际成效。

一是“微课堂”学习。我们采取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讲座、微信参与等多种形式,紧紧围绕各项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在各个基层党组织的“微课堂”里,我们通过邀请市委党校成员宣讲、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课件等方法,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个人自学方面,下发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街道党员干部冬训读本》等材料,旨在通过宗旨教育和组织纪律学习,让每一位党员时时遵守组织纪律,时时牢记党员宗旨。在学习形式上,化大讲堂为“微课堂”,把集中授课与分散讨论结合,传统方式讲课与电化教学、文娱活动、画栏板报展览等结合。这样做,既加大普通党员的参与度,又增强冬训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教育效果。

二是“微单元”活动。结结合各镇、街道年底各项工作安排,我们统筹制定了《冬训工作安排时间表》,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基本单元开展冬训活动,各单元的活动由镇、街道党(工)委根据各自特点精心编排,确保冬训“有内容、有主题、有特点、有成效”。各党(总)支部“因地制宜”,各有特色:有的社区以规范党员管理为基础,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通过专题党课、五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等形式加强党员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激励党员们敢于查摆自身问题,强化宗旨意识。有的社区党总支引导全体党员理清思路,敢于“亮丑”,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党内关怀,实施困难党员暖心工程。还有的社区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通过各种专题学习,积极践行“三严三实”。通过各个“微单元”自身的活动,全体党员进一步理解和掌握了上级文件精神,用先进的思想武装了头脑,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责任感和紧迫感普遍增强,对当前形势有了清醒认识。通过学习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执政意识,从而自觉改进执政作风,增强执政能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先进本色和模范带动作用。

三是“微课题”提升。在今年的冬训中,我们紧贴各基层党组织实际,为每个党组织设立了相关的学习调研课题,希望各党组织通过一个个课题,解决自身问题,提升服务能力,树立先锋形象。在非公企业党支部开展党员队伍普查工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健全党员出口机制打好了坚实的基础,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在机关和各事业单位支部则开展了深入广泛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各支部书记认认真真地进行述职、述廉,每一位党员对照党员标准,联系个人实际,自觉清理思想,对照检查,使每一位党员和支部一年来的工作及表现有了一个客观真实的反映。在评议中大多数支部克服了一团和气、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党员们针对支部成员和支部的实际情况,提出的意见中肯、批评有力有节。真正做到了畅所欲言,开门见山。在有的社区支部,我们持续开展“走进社区、走近百姓”活动,在党支部内外对党建工作和群众期盼等情况进行摸底,认真结合群众意见和建议,仔细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微课题中,每一位党员寻找了差距,更新了观念,自觉要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同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上来,决心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微载体”展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冬训教育展示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300多块,全区上下党员干部撰写学习笔记、个人的心得体会总计达1000余篇。在以往的常规载体“讲堂”、社区党课、道德讲堂的基础上,今年设立“冬训云课堂”专栏,将冬训内容的精华部分集中展现个全体党员。开辟专栏集中展示各个党组织在冬训期间的亮点和特色。通过集中辅导、分组讨论、典型引导等方式,将党员的思想、作风、生活等方面全部纳入冬训活动内容进行学习教育。一些窗口单位党支部还进行了公开承诺活动,向群众、向社会各界及服务对象做出承诺,接受大家监督,不断自加压力,提升服务能力。

五是“微心愿”奉献。冬训期间,党员干部结合“三个倡导”致身于为民服务活动。通过学习活动,党员干部的党性觉悟得到提高,学习自觉性增强,为经济服务、为百姓服务、创建和谐社会的意识得到强化。各党组织立足“春节”这一传统节日契机,组织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优活动,慰问困难党员、特殊家庭“帮困结对”活动,以及“送春联”、民俗文化庙会等一批各有特色的活动,融合到“冬训”工作中,以具体的主题活动使得“冬训”更接地气、得民心。

来源:苏萱礼   作者:常州市新北区委宣统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