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运用微信“三介入” 打造冬训新课堂
2016-12-29 15:51:00  来源:苏萱礼

为进一步提升冬训的学习成效,天宁区将微信“微课堂”和冬训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采用微信“三介入”法,以“互联网+传统课堂”开创冬训学习新模式,让微信在学前、学中、学后全面介入学习过程,致力于对学习引导、互动、反馈等环节的改善,使学员在学习中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冬训学习课堂建设有新提高。

一、学前介入,找准教与学之间的“交汇点”

在传统学习模式下,学员在学前通常存在学习目的认识不清,学习内容了解不多,学习资源掌握不全等问题,学习缺乏目的性。就授课老师而言,也存在对授课对象层次、水平无从了解等难题,存在一张教案讲到底的情况,教学缺乏针对性。

为此,在每次冬训课堂开始前,我们通过区委宣传部的微信公众号向全体参训党员推送《学习要点》,提前介入,加强引导,主动拉近教学双方的距离,找准教与学之间的“交汇点”。一是解决我想学什么的问题。通过微信留言方式广泛征求学习建议,准确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例如,在今年冬训开始前,我们就集中培训征集学习方案。许多党员以微留言方式提出了学习建议。 “如何看待中国GDP的质量”、“中国股市晴雨表特征为什么不明显”等一批问题入选学习预案,对我们制订教学方案,聘请师资提供了支持。二是解决学什么的问题。每一堂课前发布微信《学习预告》,以图文形式对培训的目的、意义、主题和师资广而告之,让学员在学前有全面了解和感性认识。三是解决怎么学的问题。授课前,在课程开始前,授课老师将收到原汁原味的学习建议,根据建议,“定制”讲座内容,为上课内容精准抵达、所学内容更合“口味”创造了条件。

二、学中介入,找准教与学之间的“共振点”

教学的核心在课堂。我们在课前引导的基础上,通过微信答题互动、现场提问、实时反馈等环节,加强课中介入,找准教与学之间的“共振点”。一是带着问题走进课堂。在课程开始前,通过微信向每位学员推送送若干条带有预习性的题目,让学员进一步了解学习主题,让他们带着问题走进课堂,边听边答。例如,区委中心组组织学习《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时,我们向学员推送8个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学习方向的引领。二是带着观点坐在课堂。根据授课的进程,通过微信不断引导学员多维度深入思考,让学员的思路、观点与课程共进,边思边听。例如,在冬训期间的一场基层专题讲座中,我们运用这个方法有效引导学习进程,现场80多名学员16名学员通过微信进行了现场提问,32名学员当堂发表了学习感受,部分学员还对授课内容提出大胆质疑,学员的参与感、尊重感、获得感得到提升,课堂氛围数次达到高潮。三是带着成果走出课堂。由于对微信学习载体的广泛认同,学员对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参与学习的热情十分高涨。在历次的课后统计中,我们发现现场答题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全部正确率基本稳定在85%左右,学习成效令人满意。每次冬训课程结束后我们还公布学习排行榜,让学员对自身学习情况有更全面了解。

三、学后介入,找准教与学之间的“反馈点”

培训效果怎么样,课后巩固怎么办,出现问题怎么改,这一直是以往被忽视的学习环节。为此,我们加强学后介入,持续动态跟踪,通过既训又查找的方法找准教与学之间的“反馈点”。一是检测有方法。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学习专区,学员围绕培训主题参加“每期一问”有奖问答,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对存在的问题提供再学习机会。通过 “大数据”分析,对每次学习成效作出科学评估。二是督查有抓手。微信学习平台还自动将培训参与人次、频率、得分反馈给党员所在的党(工)委,为督查整改、提升实效奠定良好基础,为理论学习督查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三是推广有参照。经过实践,天宁区微信“三介入”法已经在区委中心组学习、学习日、党员冬训、“两学一做”等学习活动中全面推开,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和关注。

来源:苏萱礼   作者:常州市天宁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