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最红星期五”——提升党员冬训工作实效
2016-12-29 15:57:00  来源:苏萱礼

针对由于社区党员构成中,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占有比较大的比重,往往由于时间不一致等造成的党组织学习“活动组织难、作用发挥难”的两难局面,阳光世纪花园社区党委坚持将党员冬训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本领,提升社区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契机,紧密结合社区工作,积极探索巩固和完善“最红星期五”学习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显著提升了党员冬训工作实效,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效应。

一、创新学习形式,扩大冬训党员覆盖面

1.集中学习,支部轮流开展冬训活动。社区党委将“最红星期五”作为一项固定活动日制度固定下来,于每周五下午由各个支部轮流牵头组织支部党员开展党员冬训活动。

2.错时学习,参与时间灵活掌握。采用阶梯错时学习的方式。例如紫荆苑党支部党员在支部冬训活动时没有时间参与,可在另外三个党支部冬训活动时,选择自己方便的时间参与,让党支部冬训活动只能单次参与变成了多次参与。

3.分散学习,活动形式更为便捷。针对社区部分党员年龄较大、身体不适;白天工作上班;居住在国外和外地的党员,通过网格内党党小组志愿者走访,与不能参与集中冬训活动的党员交流学习;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在网上上传党员冬训学习资料,方便流动党员参与学习。

二、拓展学习载体,提升冬训学习成效

社区党委注意及时总结冬训期间“最红星期五”活动的经验,不断拓展学习载体,以载体建设推动冬训学习取得明显成效。

1.紫藤架户外党课。阳光世纪花园社区在小区人员密集的山水广场,结合自然景观,设置紫藤架户外党课,开展老党员开门讲故事、党代表紫藤架议事会培训等冬训活动。

2.打造“网上e支部”。社区党委依托街道两网社区智能管理平台“智慧党建”版块和社区微信、微博,在“网上居委会”开设 “网上党支部”,建立“阳光世纪花园党员e家”QQ群,推送冬训工作部署、学习文件、党务动态等,搭建信息化党员冬训“网上e支部”,为流动党员搭建学习教育平台,扩大冬训的受益面和知晓率。

三、坚持学用结合,推进社区工作有序开展

社区党委坚持学用结合,促进社区居委会决策更为科学化。在“最红星期五”冬训活动期间,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开展“党代表紫藤架民主议事会”,并设立“网格议事会”和“网络议事会”,广泛征集、听取党员居民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以户内、户外联系群众的形式,解决党员居民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

  近期,居民反映紫荆苑西大门围墙附近经常有人乱倒垃圾,物业管理维护困难,长期脏乱差的现状严重影响。为此,社区党组织充分运用所学的协商民主相关知识,在冬训期间,开展“紫藤架民主议事会”,通过动议、复议、议事、表决四个环节,最终形成清理垃圾、拆除围墙并补植绿化的决议。目前,工程已完毕,美化了社区环境,受到了居民的一致赞扬。通过党代表紫藤架民主议事,改变了过去社区居委会决策“一言堂、一家言”的情况,社区党组织的各项决策决议更为科学民主,居民群众的满意度明显提升。
 

来源:苏萱礼   作者: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阳光世纪花园社区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