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老课题”有了“新滋味”
2016-12-29 16:00:00  来源:苏萱礼

一、背景和起因:

   以前的冬训会场,时间还未过半,就有部分党员干部陆陆续续地离开会场,冬训会场电话铃声、聊天声等混成一团,场面十分尴尬。这种现象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为什么大家对冬训不感兴趣?怎样才能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

导致冬训缺乏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在于:培训内容单一,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为主,学习文件,领会精神,统一思想,内容大而化之。培训形式刻板,以会代训、以会为主的现象比较突出,大会小会,集中学习,套路单一,没有新意。培训措施不力,没有整体的安排,年度虽有计划,但刚性不够,随意性较大,执行不到位。

二、经验和做法:

  为了规划好冬训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句容市华阳街道努力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冬训重点环节。在日程安排上,实现定时培训和平时培训相结合,同时突破时间的限制,将党员干部冬训扩展到全年培训。在教育内容上,除了围绕上级要求开展几个专题学习培训之外,还有针对性地安排了全街道干部群众最为关切的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涉及内容包括:新城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现代化高效农业等。在冬训对象上,除重点抓好村组以上党员干部、机关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党员以外,还有针对性地把入党积极分子、大学生村官以及种养殖大户和致富能手列为培训对象。在培训形式上,除采用传统的讲座授课的形式外,还运用了电脑、网络、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和参观考察、座谈讨论以及书面交流等多种方式,使冬训丰富多彩,效果明显,成为农村党员干部提高觉悟,增强素质和拓展能力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华阳街道准确把握冬训主题和主线,唱响发展主旋律,打好服务主动仗。

  ——在学习先进中坚定信念。冬训中,“全国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赵亚夫同志为该街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听课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赵老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和楷模,为赵老的为农情怀和奉献精神点赞,要向赵老学习,牢记宗旨、扎根群众、勇于创新、永葆本色,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在岗位上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今年冬训,街道充分发挥“微寻华阳”微信平台作用,发布三期华阳冬训微课堂,弘扬“亚夫精神”、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关键词、图解两个条例,受到了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在城市建设中建言献策。“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新城”, 结合冬训内容和重点工作,街道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服务中心工作,做好本职工作”为主题的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街道党工委大力推进新城建设的目标任务与战略举措,激发了党员干部更好立足本职、致力投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与创造性。

    ——在服务发展中求真务实。转变冬训模式,把务虚说教变为实战实训,把冬训放在解决农村发展稳定的实际问题中展开,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战实训中学习锻炼,既增强了冬训实效,又帮助农村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走进新建的杨家巷村委会大楼,党员干部们正在使用党建互动云媒体平台收看关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解读,这种网络媒体远程教育已经成为全街道各村冬训的基本方式,每个村都由大学生村官担任管理员,定期和不定期地搜索、接收、传送党务知识和种植、养殖技术等,不断地给党员、干部、村民输送知识和信息,提高大家的思想认识。

三、启示与思考:

  党员冬训中,句容市华阳街道党工委为了克服党员对于“课堂式”、“理论灌输式”等形式的冬训活动参与率不高、教育成效不明显等问题,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新路子,让学习不再枯燥、单一和流于形式,这一举措广受媒体关注,扩大了影响力,增强了冬训活动的吸引力。我们感到,只有抓住了党员干部最佳的“胃口”,才能提高他们参训的积极性。

来源:苏萱礼   作者:句容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