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长江镇微信直播助力党员冬训全覆盖
在家的党员集中培训 在外的党员网络视频
2017-01-20 09:37:00  来源:理论之光

“外出的党员不能全部赶回来参加冬训,组织宣讲人员外出送党课也不能面面俱到,冬训过程中党员有一些想法想交流却没有平台……。”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如皋市长江镇在今年的党员冬训时借助微信直播,将党课搬上网络,让不能到场学习的党员通过直播APP观看,还能参与留言互动,视频回放学习,取得了比较好的培训教育效果。

微信直播使党员冬训做到全覆盖

在今年的党员冬训过程中,长江镇创新载体,在“今日如皋港”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党员冬训”专栏专题,面向全体党员和社会大众开放,实时播报各社区的冬训宣讲实况,使不在场的党员群众也能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氛围。

“一个村级党支部,想让在外工作的流动党员都回来参加冬训,尤其在年终岁未,那是难以做到的。”长江镇中心沙社区党组织书记陈刘平每年组织党员冬训时都有这样的顾虑。根据长江镇党委的统一安排,今年在组织冬训时,陈刘平书记除了通知在家的党员同志到社区会议室参加冬训宣讲外,还通过中心沙党员微信群,将今年党员冬训的方式方法告诉在外的流动党员,让他们通过“今日如皋港” 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到家里的冬训学习中来。

1月13日上午9时,打开微信,登录今日如皋港微信公众号,点击“党员冬训”菜单内的“我是党员我想说”栏目,就可以看到手机屏幕上不断刷新着冬训现场的图片、文字以及现场参会党员的互动留言。此时,长江镇(如皋港区)村级冬训的示范课及中心沙社区党员冬训首场报告会正在中心沙社区会议室进行。台上,如皋市委宣讲团成员、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姚呈明为与会党员作了“打铁的就应是铁打的”专题辅导。没有到现场的党员通过视频实时收看,并在网上互动交流发表感言。

姚呈明的讲课在微信群获得一片点赞声。“接地气的话语、活泼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分析把理论变得通俗易懂,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承载的历史使命!”“打铁的就应是铁打的,我们党员就是要做这样铁打的汉子。”在外工作的党员“丛头越”“小二黑”在微信平台上这样留言。“听完讲课,自我感觉又回到长江镇这个大家庭了,”党员“无极”通过“今日如皋港”微信平台观看了讲课视频后,在“我是党员我想说”栏目中这样回复。党员“子琳妈”也回复说:“姚老师讲得很精彩,作为党员就应该是个铁打的人,有铁一般的信念。”

微信直播使党员冬训增添新活力

一直以来,冬训都是单向宣讲,缺少双向互动。长江镇在今年冬训过程中,通过微信直播这一平台,让党员在冬训中把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意见建议表达出来,让党员在冬训中有所学而且有所思,增添了冬训的活力。该镇在微信直播平台开设“党员冬训”专栏专题后,又在“我是党员我想说”子栏目下设置了“我为港城发展献计策”、“我为村居建设献计策”、“我为企业发展献计策”、“我有困难要您帮”4个与党员交流互动窗口,搭建“百姓参政”的思想交流互动平台,为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困难诉求打开了通道。

“春江花苑的路已经不好了,希望能够尽快修一下,”“希望村里可以更多开展文体活动,”“要关注港城发展整体规划布局,”“建议加大对村卫生室的扶持力度,打造省级标准,”在互动平台,从道路出行这样的小事到镇区整体规划这样的大事,党员们畅所欲言,积极出谋划策,一种互动的活力在平台上纵情涌动。

周永荣是长江镇原周圩大队党支部书记,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冬训活动中,就好几名党员在微信平台留言,希望村里能多关心帮助老书记。富圩村党总支书记陈佳佳看到后,随即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商量,在帮助老书记解决一些家庭实际困难的同时,还计划将老书记家门前的进户路改造为水泥路,方便老书记一家的出行。

“今年的党员冬训,通过平台的互动,让党员参与到村级建设,拉近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与党员之间的距离,让我们更有信心建设美好家园。”富圩村书记陈佳佳这样说。

微信直播使党员冬训更有实效性

1月16日,市委党校副校长施国华走进长江镇海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给企业40多名党员做了《始终做企业发展的领航者》的专题报告,这也是长江镇今年冬训活动中,首次走进非公企业进行集中培训。活动通过“今日如皋港”微信平台全程互动,许多其他非公企业党员也进行了收看。

“其一,眼前一亮,内容实用不枯燥,对于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其二,心中一暖,感觉党组织没有忘记我们,给我们一种找到家的感觉;其三,通过此次冬训,让我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要在同事当中当做好表率发挥好模范作用。”海通海洋公司的党员王晓龙在听完成讲课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感受。

“这样的讲课真的非常实用,希望也能组织一场这样的报告到我们企业来。”党员“不鸣则已”在微信直播平台留言中这样写道。

今年,长江镇组建了20人的理论宣讲团,分赴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冬训宣讲。到目前为止已到基层党组织举办冬训宣讲报告会40场。 该镇还计划将党员冬训与群众关注的民生、就业、致富增收等工作相结合,邀请全镇的致富能手,互相交流分享自己的亲生经历与致富方法,讲述身边的人和事,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通过典型宣讲、案例分析等方式鼓励党员群众创新创业,让党员真正当好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主心骨”。

(作者单位:如皋市委宣传部  如皋市长江镇党委)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吴华 徐亮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