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重谋划求实效抓创新 确保冬训常训常新
2017-02-15 14:11:00  来源:苏萱礼

今年冬训,海陵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部署,联系海陵发展实际,重谋划、求实效、抓创新,全面推进冬训工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效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一、创新载体,提高实效,打造“红色加油站”

以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以基层中心组、基层党校建设为抓手,依托丰富的理论学习资源,在“中国·海陵”网站创新开设“网上理论大学”,面向不同群体,提供理论学习相关服务,实现理论学习资源的互动共享,进一步扩大理论学习受众面,提高理论学习效率,确保冬训学习成效,打造广大党员干部身边的“红色加油站”。

今年冬训,海陵区立足本地党员干部实际,依托“网上理论大学”的资源优势,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学习方式,将冬训课堂从网下移到网上、学习方式从被动变为主动、学习内容从“配餐”变为“点单”,调动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确保冬训实效。目前,“网上理论大学”涵盖全区32家基层中心组和15家基层党校,累计提供学习资料近300篇,开展专题论坛20多次,适时更新学习交流信息达2000多条,实现了理论学习资源的网上全覆盖。

二、紧贴大局,服务发展,建立“高端人才库”

以推动“思想再解放,项目大突破,城建新提升”三大主题工作为目标,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梳理优秀人才信息和线索,开展“我为发展荐人才”活动,为海陵重振雄风、再创辉煌,争当全市转型升级先行区提供保障。充分利用中心城区的人脉优势和社会资源,举荐人才,挖掘信息;重点推荐带政策的高级党政人才、带项目的高端科研人才和带资金的优秀创业人才等,建立助推海陵跨越发展的“高端人才库”,为海陵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注入活力。

冬训期间,共收集13家单位推荐的各级各类人才信息189条,筛选重点人才79人,其中高级党政人才41人、高端科研人才33人、优秀创业人才5人,并将此次活动筛选的重点人才信息汇编成册,重点推荐给组织、人事、商务、发改、经信等部门参详,作为海陵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的参考资料。

三、创新形式,融入乡土,壮大“特色宣讲队”

以“专家名嘴”“干部名嘴”“百姓名嘴”“理论故事大王”为主力军,以“大学生村官冬训宣讲团”为生力军,开展“三名三化”送讲上门活动,通过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百姓讲变化,真正使理论宣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努力实现理论宣讲的语言大众化、内容本土化和形式多样化。同时,以“理论故事大家讲”活动为契机,组织专门的创作班子,在宣讲题材、宣讲内容、宣讲风格上下功夫,把枯燥无味的理论编写成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唱凤凰、三句半、顺口溜、快板说、小品等,使冬训学习更本土、更草根,更接地气、更有活力。

截至目前,共相继邀请近30位专家,宣讲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40余场次,受众近2万人。组织“干部名嘴”,立足岗位,深入基层,累计宣讲300余场次,受众达2万余人。建立以“百姓名嘴”“理论故事大王”等为核心的特色宣讲队,进一步壮大“百姓名嘴”队伍,开展各类特色宣讲活动近50场次,创作出理论故事、快板书等宣讲作品近百篇,其中数个宣讲作品已在基层传唱,获得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贴近实际,问计于民,打造“冬训点子王”

结合“三下乡”“三解三促”等活动,组织文化、科技、卫生等专场活动,持续放大冬训效应。通过调研走访、座谈会、调查问卷等方式,向老党员、老干部、致富带头人等寻计问策,群策群力,发挥民智,从基层发现问题,在基层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党员冬训的最大效应。

冬训期间,各镇、涉农街道组织机关干部赴基层开展“三解三促”活动,累计宣讲形势政策近100场次,慰问帮扶村民300多人,帮助解决村(社区)发展难题近200件。罡杨镇创新开展“三访三问”系列活动(即镇领导走访村党支部,重点了解联系点新农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等情况,问蹲点村发展思路、工作计划;村支部及党员走访群众,问生活有什么困难,生产需要什么帮扶,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何建议和意见;支部委员走访流动党员,问在外工作有什么困难,组织生活在哪里过,流动党员证是否办理),收集新农村建设、集体经济发展、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问题近20个,解决了许多的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城东街道在冬训以来向各村、社区党员干部收集经济发展、村居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的民意信息近300条,全面掌握群众真实想法,就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研究,并提出整改意见,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来源:苏萱礼   作者: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