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丰富冬训活动内涵
2017-02-15 14:14:00  来源:苏萱礼

2015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期间,我区沿江街道结合学习主题,创新活动形式,依托“书香滨江”平台,举办了冬训专场读书交流论坛,尝试打破冬训单向性、权威型的传统授课方式,将话筒交给普通的参训党员干部,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创造展示个性风采的机会,在新颖、活泼、亲切的活动氛围中,通过身边同志的尝试和示范,推介将阅读融入日常工作学习的生活方式,提高活动的接受程度和党员干部参与的积极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书香滨江 你我悦享”读书交流活动于2015年四季度正式启动,旨在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丰富冬训活动内涵。活动对象覆盖园区、街道机关部门和各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最新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等主题,通过好书推荐、论坛交流、征文比赛和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引导机关、社区工作人员读好书、悟哲理、受教育,提高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

示范引领“悦”读生活。作为正处于城镇化转型过程中的地区,沿江街道的干部队伍结构也在同步经历调整和转变,以往以农村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但文化程度相对较低的老同志为主,现在逐步加入了越来越多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较为系统的新人,为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活力,也为街道尝试交流论坛的活动形式带来了可能。此次冬训专场读书交流是“书香滨江”的首次论坛,为了给活动开好头,确保现场效果,街道特意挑选了三位年轻的机关、社区代表“打头阵”。他们走上讲台,通过和参会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分享近期阅读书籍的体会和感悟。有的向大家推荐自己心目中的好书,从提升基层干部的理论水平、帮助开展实际工作等方面论述推荐的理由;有的联系自身业务工作,分享自己对书中印象深刻的段落,反映出年轻干部对于日常工作的反思和对大家之言的吸收;有的从自身感悟出发,还原自己在读书过程中被打动的瞬间,传递感受到的正能量。现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大多数人往往容易被琐碎的事务牵绊、被天然的惰性左右,闲暇之余不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读书,年轻同志们现场生动地展示了书本的精彩、阅读的快乐以及思考的充实,激发了更多党员干部花一点时间去读书的兴趣。

内容丰富拓宽视野。从2015年首次推荐书目到现在,“书香滨江”通过书面推荐、现场交流等形式,向党员干部介绍了50余本好书,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经济管理、社会科学、历史科普、文学艺术等多个方面,涉猎广泛、内容丰富。其中政治理论类如对《法治热点面对面》的推荐,帮助大家进一步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内涵,思考如何向基层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和法治教育工作,增强知法守法、以身作则的意识;经济管理类如《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分析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逻辑思路和路径,帮助党员干部准确、全面、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央提出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指导实际工作思路;社会科学类如《中国家风》,讲述对家风、家教、家规、家训的思考、理解、体悟和力行,阐发修身、养性、为人、处世、齐家、治国等方面的见解,用现代思维阐释传统家规家风,弘扬德善,与时俱进;历史科普类如《周恩来最后600天》,记录周恩来总理从患病、住院到逝世的最后生命岁月,用周总理崇高的理想信念、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伟大的人格力量感染当代干部;文学艺术类如《风诗的情韵》,通过对《诗经》的重新解读,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书香滨江”通过推荐不同领域的好书,引导党员干部挖掘自身兴趣,找好书、看好书,活动开展后就有年轻干部表示对推荐书目很感兴趣,并建议街道设立图书室,方便工作人员借阅,真正将读书活动深入扎实开展起来。

张扬个性展示风采。作为一个传统的机关单位,一直以来沿江街道的工作氛围都相对中规中矩,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之间平时以工作交流为主,其他互动较少,“书香滨江”的交流活动给了大家、特别是年轻人展示个性风采的机会。今年冬训专场交流的三位都是八零后、九零后,其中一位新录用公务员刚刚进入单位不久,其他有些部门和同志还不是很熟悉,论坛上她落落大方、侃侃而谈,不仅脱稿讲述了自己的读书心得,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进入滨江大家庭的感想,充分发挥了自己思维敏捷、口才过人的特长,向大家展现了当代年轻公务员朝气蓬勃、活力四射、大气稳重的风采,她交流完之后现场掌声热烈、气氛活跃,活动掀起了一个小高潮。还有一名社区干部性格乐观、台风自信,现场的交流声情并茂,深深感染了参会人员,此后她还代表街道参加了高新区的演讲比赛。今年街道组织了两次现场交流,共有来自三个部门和两个社区的6名年轻干部走上讲台“开讲”,年轻人的精气神给街道的工作学习氛围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各部门、各社区以及新老同事之间也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从去年首次推荐书目和今年冬训首次论坛开始,沿江街道就将“书香滨江”活动持续开展起来,结合世界读书日、七一党员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坚持每个季度推荐书目,定期开展活动,力争通过常态化的机制,在基层党员干部中慢慢营造读书的氛围,帮助大家树立“学乃身之宝,立身百行,以学为基”的理念,培养阅读、思考和实践的习惯。在下一年度的冬训工作中,我们要将“书香滨江”读书交流论坛在全区范围内推广,继续丰富活动形式,扩大人员覆盖面,带动更多的基层干部参与进来,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多读书,读好书,为医药名城的建设多做贡献!

来源:苏萱礼   作者:泰州市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