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正文
讲好理论故事 推动理论传播通俗化大众化
2017-02-15 14:16:00  来源:苏萱礼

理论故事会的本质是通过“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好,从而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

一、基本做法:

靖江市委宣传部深入挖掘,经过各家单位层层推荐,择优评比,最终黄铭、陈蕾、谢菀桐、郑胜四位同志脱颖而出,成为市理论故事宣讲组成员。他们来自不同工作岗位,但相同的是都有宣讲党的理论政策、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强烈愿望,都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同时,组织专人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创作、编写理论故事,确保宣讲故事的思想性、导向性和艺术性。

一年以来,靖江市委宣传部结合冬训工作,在全市基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理论故事会”活动,采取依事说理、举例明理的方法,破解“讲的不好讲,听的不愿听”的尴尬,让党的理论宣传“通天线、接地气、入人心”。8月起,在已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组织人员重点围绕“新常态下如何应对危机”、“如何依法治国”、“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主题精心创作,以鲜活的故事、典型的案例来阐述理论观点,并认真进行打磨、排练。在10月份泰州市理论故事大赛决赛中,我市选手表现突出,包揽比赛冠、亚军,四人均获得“泰州市理论故事大王”荣誉称号。中共江苏省委新闻网、中国江苏网、《泰州日报》等媒体对我市选手的优异表现进行了宣传报道。2015年度冬训期间,宣讲组成员走进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宣讲,以群众的视角作为切入点,将政治话语、学术话语转化成大众话语,将党的创新理论和重大决策部署阐释清楚,消除人们思想上的困惑,熨平人们情绪上的波动,使广大党员群众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凝聚最大的共识。

二、主要成效及创新之处:

通俗易懂是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的要诀。理论故事会架设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把一系列宏大而严肃的理论话题,轻松地转换为具象、生动的故事,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抛却了抽象的概念演绎和繁琐的逻辑论证,让厚重的历史、鲜活的事例和翔实的数据说话,在朴素中蕴含真知,于平凡中透射灼见,使听众于感染中激起思想共鸣,为听众深入学习、继续研究真正起到指明方向的作用。这种“面对面”和“心贴心”的理论阐释,顺应时代要求,迎合百姓心理,极大地发挥了凝聚党心民心、共创美好未来的巨大效能。

来源:苏萱礼   作者:靖江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