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淮安市 > 正文
“私人订制” 厚植“有滋有味”冬训
2017-03-14 10:08:00  来源:苏萱礼

创新背景:

针对冬训“老三样”(讲党课、看视频、发资料)难以达到增强党员党性修养、提高党员素质、激发党员活力的预期效果的实际情况,盱眙县在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中,针对在职党员、年轻党员、老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特点,采取因地制宜、分类引导、按需培训方式,针对每位党员的个性特点,因人施训,“量体裁衣”,精心制订个性化冬训“套餐”,创建“私人订制”冬训新模式。针对全县13000余名党员按需下单,真正把党员冬训打造成符合基层党员口味的“精神大餐”, 让冬训变得“有滋有味”, 让党员“乐在冬训,学在冬训,享在冬训”,全面提升党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主要做法:

一是制定“菜单”,党员“点单”。 冬训谁来训?训什么?怎么训?困扰着每一位冬训组织者、参与者。盱眙县扎实做好训前调研,在全县党员中征集冬训课题、培训内容,梳理出政策解读、党群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6个方面共15项培训课题,制定出党课“菜谱”,满足个性化需求,供党员自主“点单”。通过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移动客户端等媒体予以发布,让每个党员都能了解每项冬训活动,知道冬训“训什么,怎么训”,激发冬训热情,变“要我训”为“我要训”, 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冬训主导,让基层党员成为冬训的主体,让枯燥乏味的冬训变得有滋有味,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效果。

二是党委“接单”,领导“下厨”。根据党员自主“点单”意见,各级党组织制定详细冬训实施方案,针对性开展冬训工作。全县20个乡镇(街道)、70余家县直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六个专题”面向全体基层党员干部,亲自“下厨”带头讲党课,把党的最新政策、理念和成果传达给党员干部,补足党员精神之钙。“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盱眙县国税局党组书记尹方方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讲了一堂党课,让该局全体基层党员加强了党章和党纪党规教育,强化了党员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指导“辅单”,自主“连线”。 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运用新华日报“交汇点”、和“无线淮安”“掌上淮安”新闻客户端等“辅单”,自主连线,自我学习,让这些平台成为党员干部的“图书馆”、 “工具包”和“发声器”。借QQ、微信等新媒体,建设“手机课堂”“短信课堂”“网络课堂”“微信课堂”等“空中课堂”,让身体不适的党员、流动党员、年轻党员等运用网络“辅单”,助推党员干部融汇新媒体。冬训中,在盱眙官方微信公众号“盱眙向上先锋”开设“党员冬训”学习专栏,将冬训内容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呈现,实现随时随地随需地“碎片化”学习,实现党员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提高党员冬训的针对性。目前我县已有盱眙中学、盱眙供电公司、河桥镇、兴隆乡等60余个政府微信公众号设有冬训专栏。

 

四是服务“账单”,党员“买单”。组织机关党员志愿者走进学校、社区、村组、农户等,围绕“关怀社会、服务群众、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目标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温暧等服务活动, 发挥机关党员特长,按定单进行精准服务,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月2日,卫计委青年志愿者到鲍集镇邵墩村、铁营村和铁佛镇邓圩、西巷、召四、赵五、赵圩慰问50名群众,每户200元,并给每户送去棉服、毛毯、米和油等物资。盱眙县农委在冬训期间组织科技者志愿者举办技术培训20余场次,受益群众近万人,发放技术手册、明白纸15000余份,及时为广大农民解决了农业生产问题,受到了农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实际成效:

“党员干部受教育,经济社会求发展,人民群众得实惠”是基层党员冬训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我县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立足发展,全面推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在提高思想素质中增强了本领。没有素质,会迷失方向,没有能力,干不好事情。通过党员冬训,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了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提高了践行习近平系列讲话的能力,提高了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本领。

二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通过冬训,不断提高和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品质和法律法规意识,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和谐全面发展。

三是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冬训中,各单位认真分析基层组织建设形势,排查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开展冬训工作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结合点,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基层党组织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做到有的放矢。通过冬训,解决班子和党员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增添了压力,产生了动力,形成了合力,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是促进了全县工作的进位升级。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冬训,提高了认识,解放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强了信心,特别是充分调动各个单位加快发展特别是“招大引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了盱眙建设的步伐,营造了一个凝心聚力求发展、务真求实抓落实的浓厚氛围,推动了盱眙“十三五”“一高双强”目标的早日实现。

来源:苏萱礼   作者:盱眙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