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开设“三个课堂” 实现“三学”
2017-03-14 14:30:00  来源:苏萱礼

在一年一度的农村党员干部冬训工作中,为提升冬训吸引力和影响力,田楼镇积极探索农村基层党员冬训新方法,通过开设“阵地课堂”、“流动课堂”、“田间课堂”三个课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扩展农村基层党员的培训覆盖面,实现以训促提高,以训促发展,保证训有载体,训出成效。

一是开设“阵地课堂”集中导学。整合基层党校、远程教育接收站点、村村通“大喇叭”等阵地和教育资源,对村主要干部和党员骨干进行集中培训;各支部利用党员活动室对普通党员进行系统培训;对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短期外出党员则通过分片轮训、上门指导、集中“补课”等方式进行培训。改变传统的台上讲头头是道,台下听一片迷茫的培训方法,推行“学员对单点菜、专家掌勺烹饪”的授课指导形式,即由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根据实际需要点题,镇组织的专家对题讲解,有的放矢培训,针对性强,实际效果好。全镇通过各类“阵地课堂”先后举办小麦冬管、水稻育秧以及大棚蔬菜、葡萄栽培等“农事讲座” 7期,受训党员和群众代表达1260多人次。

二是开设“流动课堂”上门送学。对流动分散党员,抽派机关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组建文艺演出队等深入田间地头、集中居住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重要论述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经济发展大逻辑,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现实意义。以扶贫结对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农村困难党员和低收入群众家中访贫问苦,交流交心接地气,尽力提供资金、信息、技术支持,帮助困难党员和低收入群众发展经济,早日脱贫致富。抓住外出流动党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主动靠前贴近了解流动党员外出期间的表现情况,组织流动党员参加“补训”,强化流动党员党性意识,灌输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兴党的理念,清除来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中的“盲区”和“死角”,健全“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同时,充分发挥外出返乡流动党员见多识广、思想活跃的优势,引导他们向其他党员交流心得、传授技能,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据统计,镇村先后为流动党员举办补习班3期,180多名流动党员参加补课,学到知识,掌握政策。

三是开设“田间课堂”现场助学。在党员中开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建设新田楼”大讨论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察民情、听意见、解民忧、办实事,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强农惠农政策、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的培训,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办事水平,提升群众致富的能力。邀请市县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场头和农户家中,技术指导进赴田间,送技术、送图书上门,增强培训效果。同时,组织种植、养殖和加工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土专家给党员群众授课,用身边的人讲可操作的生产、加工技术,手把手指导,可信度高,不少实际问题现场及时解决,示范培训效果立竿见影。新盘村的时良春、合兴村的王如祥等一批党员有丰富的葡萄、蔬菜种植经验,他们应邀多次在“田间课堂”授课,毫无保留地将葡萄和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传授给现场的党员和群众,直接影响并带动8名党员干部种植葡萄、西瓜,近百名党员群众通过引领从事蔬菜种植,谱写了一曲共同致富的动人乐章。

来源:苏萱礼   作者:灌南县田楼镇委员会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