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连云港市 > 正文
宣讲三大创新助推党员冬训
2017-03-14 14:30:00  来源:苏萱礼

农村党员冬训是为民办实事、解民困、促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加快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李集乡在2015-2016年度冬训工作中,认真调研、周密部署、结合乡情实际、结合党员需求、结合生产生活,精心挑选大学生村官、致富能人和道德模范代表,组建“平民宣传团”开展乡村巡回宣讲。冬训期间,共开展25场次宣讲,参训人员达1200人次,受到基层党员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创新冬训宣讲主体,增强党员冬训活力。为改变以往念报纸、读文件、学政策的单一宣讲教育模式,从宣传主体上求新求变,提升普通群众参与度,让更多的身边人、百姓事走上冬训讲台。一是成立大学生村官宣讲小组。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贴近群众、了解基层的优势,全乡19名大学生村官组建4个宣讲小组,深入乡直单位、21个村(社区)进行宣讲。二是企业能人、种植大户组成致富带头人宣讲小组。邀请企业能人、种植大户、农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现身说法,把自己勤劳致富的做法经验面对面传授给群众。三是成立由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领头的道德模范宣讲小组。聘请杭州公交车纵火案救火英雄周文成,两次救起落水儿童的退伍军人李华学,向广大党员群众宣传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使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体验教育、典型学习等有机结合起来。

二、创新冬训宣讲内容,丰富党员冬训内涵。通过前期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建议,确定了更加贴近乡情、符合党员需求的宣讲内容。一是广泛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重点篇幅,突出理论宣讲的时效性和关注度。二是组织汇编农村实用新技术,主要是本乡群众在种植、养殖、花卉栽培等方面积累的新经验和新技术,让更多的党员群众获益。三是重点推介全国道德模范邵中国、周文成、李华学先进事迹。让广大基层党员群众认识和学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传播社会正能量。四是把党的政策、中央和省市文件精神与本地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掘身边正反两方面典型。既有政策理论讲解、上级部署要求,又有当前形势研判分析和鲜活案例的介绍剖析,努力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三、创新冬训宣讲方式,提升党员冬训效果。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宣讲方式,推动冬训工作统筹开展、整体推进。一是在充分利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现代媒体宣传空间。利用党员教育微信公共平台,及时准确地将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冬训的部署安排和活动动态等,进行编排,用文字、图片、视频、漫画等形式发送至党员干部手中。二是将党的创新理论和冬训教育内容编成快板、歌谣、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赴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增强了教育的实效性。三是将部分宣讲内容制作成形象生动的ppt课件,配上详细的解释说明,运用群众语言,把理论精神变成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群众听清楚、弄明白。

来源:苏萱礼   作者:灌南县李集乡委员会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