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互联网+”概念让党员冬训走上快车道
2016-12-13 15:25:00  来源:苏萱礼

为进一步做好2015-2016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工作,大光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广泛发动,动脑筋“补短”、“补缺”、“补软”、“补偏”,不断改进创新,在党员冬训工作中引入“互联网+”概念,让党员干部冬训工作走上快车道。

一、着眼基础,利用“网络工具”,不断探索教育管理新机制

为了使党员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更适应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管理的需要,大光路街道利用互联网通讯便利的优点,将“互联网+”概念融入党员管理工作,同时结合2015年底全区党员排查契机,更新街道辖区内党员的联系方式,建立社区党建QQ群、微信群。在群里将冬训工作日程安排提前通知,社区党员及时收到党课学习信息,准时参加,提升冬训党员知晓率和参与率,提高工作效率。

二、着眼实践,利用“网络内容”,不断拓展教育新形式

党员干部冬训教育途径不能单一,要根据形势的需要及时调整;对个别党员存在的思想问题,需要采取有效的针对性措施,通过多种载体和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党员冬训的内容不能只是简单的读读学习材料,要改变形式和内容,让党员富有学习兴趣。因此,街道依托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内容丰富、点播方便、节目新颖等特点,结合党员冬训的内容,有针对性的播放时政专题片、爱国电影、科普、文化、医疗、教育等节目,不断拓宽冬训教育的途径、充实冬训的内容,让党员思想发生转变,觉悟不断提高,由“让我参加冬训”到“我要参加冬训”。

在冬训中,街道还注重将冬训内容与时政相结合,并进行网上发布。此次冬训工作中,我们邀请海军指挥学院军事战略学教授张晓林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海洋问题与国家”的国防知识教育讲座。通过张教授讲述日益发展的海洋权益、海外利益和维护我国海上战略通道的安全等知识,使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信念,深化了“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的认识。在讲座结束后,街道将此次冬训的课件和内容,通过网络发布的形式让更多的党员进行学习。

三、着眼实际,开设“网络课堂”,不断增强党员教育新成效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民营、私营企业以及各种混合经济组织大量产生,这些经济组织一般在业务上没有上级主管部门,很难划归某一行业进行管理,在党的建设上也没有党组织,也不能依附行政隶属关系设置党组织。许多非公企业的在职年轻党员只能将党员组织关系放在社区,但由于工作繁忙,他们没有过多的时间参加社区党委组织的活动。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利用“互联网+”的概念,开设“网络课堂”,在党员QQ群内发布冬训学习材料、学习视频、学习动态,方便年轻党员进行自我学习,让党组织的辐射圈不断扩展。

四、着眼发动,利用“网络平台”,建立党员服务群众长效机制

开展冬训工作的宗旨之一是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进一步提升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实效,深化思想内涵,强化敦风化俗,切实做到为民惠民。为此,街道冬训工作将关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与冬训内容相结合,积极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志愿者”等形式的服务群众志愿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发布志愿服务信息,让更多年轻党员志愿者主动认领项目,利用在职党员自身资源优势,与困难居民结对,解决困难人员特殊困难。如大阳沟社区“在职党员”交警二大队孙队长通过认领项目的方式,与社区重病低保户唐援朝结对,常年提供党员志愿服务。唐援朝因患尿毒症,长期需要去医院透析,但身体虚弱已经不能独自出行,如果每次打出租车费用个人承担不起,且出租车也经常拒载。交警二大队孙队长主动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解决唐师傅去医院出行大问题。

五、着眼激励,利用“网络发布”,树立党建服务群众“正形象”

街道充分利用“大光微讯”微博平台、“大光先锋网”、“秦淮党建”等网站,发布党员冬训工作动态、活动照片,展示党员冬训成果,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架起了基于信息共享的理解和信任的桥梁,政民互动不断加强,树立了街道各级党委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通过这种互动,有利于提升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光路街道党工委将“互联网+”的概念融入到党员冬训工作,让冬训工作从传统、单一的模式转变为“网络联系、网上学习、网络发布、网络宣传”的丰富模式,使党员受众面更宽、受教育的内容更全面、形式更多样,使党员能有选择的接受教育,从原来的被动教育转为主动教育,同时也使我街道的冬训工作更高效、更务实,能更好地团结、凝聚全体党员为建设“强富美高新秦淮”贡献力量。

来源:苏萱礼   作者:南京市秦淮区大光路街道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