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员工讲堂”让党员冬训成为一道风景线
2016-12-13 15:25:00  来源:苏萱礼

为切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白下高新以“员工讲堂”为抓手,从机关党建和非公党建两大层面推进,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听众至上”,精心治学施教,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党员冬训打造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特色做法

白下高新“员工讲堂”从2011年11月启动实施。根据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特点,园区党工委活化教育形式,在每周三“员工讲堂”基础上,分别通过开展机关学习竞赛和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活动,将工作全面铺开,确保园区冬训覆盖面和参训率。

机关党建层面,以各职能处室为参赛单位,开展机关学习竞赛活动。各主体轮流负责一期全员学习活动,结合自身业务特点拟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并具体牵头负责全员的学习活动。每场活动结束后由全体员工进行质量评判,最后形成各主体的综合评分,评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期间,先后开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四个全面”专题解读、赴“蚁贪”警示教育馆实地党风廉政教育、园区“十三五规划”讲解等等。

非公党建层面,启动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由园区党工委牵头,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专题,每周举办一期轮训学习班,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主动联系区委党校开展主题宣讲、集中学习辅导,同时组织外出学习兄弟园区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支部、贴近党员思想实际、贴近企业发展实际。

二、创新特点

1、突出“问题导向”,科学设置主题。“员工讲堂”开始前,先行开展学习计划调研,掌握各部门和下属党组织需求,确定讲课主题和形式。针对每期讲课主题,及时下发通知,征集各部门和各支部遇到的实际问题。根据业务需要和企业需求,在分管领导把关指导下,讲课人认真备课,确保讲课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着眼“打造品牌”,精心治学施教。“员工讲堂”每期一个半小时,有主题宣讲和问题解答两个环节。授课人在规定时间内精心施讲,准确解读政策、透彻分析案例,对各部门和各支部反映的共性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每次讲课,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和各部门分管领导都到场督学促学,确保听课的人员、时间和精力到位。

3、坚持“听众至上”,做好延伸服务。每期“员工讲堂”结束后,及时收集听课反应,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改进教学工作;由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和支委,切实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要求,实施分类、分层培训,及时把讲课内容进行传达,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能够及时学习掌握;及时组织力量研究各部门和各支部提出的难点问题,做好反馈交流,推动各职能处室利用下企业调研的时机,上门进行答疑释惑。

三、学习成效

白下高新2015-2016年度党员冬训为期10天,通过“员工讲堂”,园区上下形成了“你追我赶、对标找差”的全员学习氛围,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宗旨意识,进一步增长了园区发展见识,进一步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集中体现了“两个服务”,即服务园区科学发展、服务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坚持了“问题导向”,认真回答工作需求与企业遇到的难题,找准结合点,抓到关注点;强化了“上下联动”,充分调动全园区学习的积极性,共同建设“学习家园”,合力打造学习品牌。

“员工讲堂”让党员冬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用学习的方法解决园区建设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为园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园区在“迈上新台阶、建设新秦淮”征程中奋力走在前列。

来源:苏萱礼   作者:南京市白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工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