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四个结合”走出党员冬训新模式
2017-04-14 16:06:00  来源:秦淮区朝天宫街道

  在2015-2016年度冬训工作中,朝天宫街道工委和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润泽、活动凝聚、服务暖心”的工作理念,聚焦主题主线、紧贴街道实际、拓展工作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在“四个结合”上下功夫,取得了积极成效,走出了基层党员冬训工作新模式。

  一、把党员“冬训”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 今年冬训工作开展以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重点学习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等,自觉尊崇党章、模范遵守党章,增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严格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抵制不良风气,践行根本宗旨,模范履行义务。社区党支部针对辖区党员平时工作繁忙,集中相对困难的特点,通过短信、QQ、微信公众号等即时交流平台,创新党员教育模式。目前,街道11个社区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培训65场次,专题辅导25场次,培训党员群众647多人,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素质。受到社区党员的广泛认可和普遍赞誉。

  二、把党员“冬训”同移步换景做党建相结合。通过参观以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党建知识、廉政文化为主题的微博物馆、微人文景观等文化载体,移步换景上党课,深入探讨企业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的优势结合,为企业和社区党组织生活开展提供了新方案。以微文化滴灌平台为载体,将朝天宫本土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人物、党建知识、廉政文化相融合,移步换景实施党建效果显著,吸引诸多访团学习调研。一是以街巷地名承载的正能量故事为内容,制作200余块微地名牌,配合绿化置于街头巷尾,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义务管养。二是发动社区居委会、学校和驻街企事业单位党员,利用闲置空间,打造公益、明德、民族团结等主题的57个微博物馆,全年免费对外开放。三是在原卫生死角和无物管小区等区域,组织党员志愿者以核心价值观和周边人文典故为内容,利用废旧材料创意制作“过笪桥”、“诗意秣陵路”等80余处微人文景观。四是结合老旧小区出新和道路整治,打造“唐宋八大家醒世警言”、“运渎河史话”、“七家湾民族文化”等10余处微文化街区。五是运营线上“美丽朝天宫”政务微博、微信,线下美丽朝天宫微电视台和《民族之家》社区报,双线联动,创新主旋律宣传。

  三、把党员“冬训”同“大走访”活动相结合。今年基层党员冬训期间,根据区委要求,街道工委将党员冬训工作与大走访活动有机融合,依托街道“为您来、听您说、帮您办、请您评”工作平台,将党员干部走访落到实处。通过“走基层、访居民”与“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深化党员干部联系基层和“双结对双提升”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员作为社区决策部署的宣传员、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带头支持重点工作的模范员的作用,切实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首轮走访约978户家庭,企业、园区、楼宇、基层队所、重点项目202家,累计反映困难问题建议数584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业务范围内的迅速给予答复,及时打消群众的疑虑,同时,社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四、把党员“冬训”同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在本年度的基层党员冬训活动中,朝天宫街道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的人文素养,把基层党员冬训和创建文明城市紧密结合,通过讲典型、典型讲,树典型、典型带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各类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挖掘发现身边好人,以“好人讲,讲好人”“学典型做好事”为主题,大力开展基层宣讲活动,倡导“日行一善”的好人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绒庄新村社区居民盛宝凤,是“宝凤工作室”创始人又是“南京好人”,她利用“凡人风尚”活动宣讲做好事,当好人心得,传递正能量。以全员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倡导志愿服务文化,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争当文明志愿者、文明践行者。街道创新宣教形式,利用“美丽朝天宫”微信、微博新媒体,策划组织了“文明城市之星”活动,引导基层党员群众做文明事、当文明人,褒扬文明行为,曝光不文明行为,全面促进我市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来源:秦淮区朝天宫街道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