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冬训+”模式让传统课题焕发新魅力
2017-04-17 09:55:00  来源:浦口区泰山街道党工委

  2016-2017年,浦口区泰山街道以深化“党员冬训”机制为抓手,创新开展“冬训+”宣教活动,着力发挥“冬训”机制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建设、矛盾化解、民生诉求等各方面社会事务管理和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统揽表率作用,实践出一条具有浦口特点、泰山特色的冬训路径。

  一、“冬训+”教育培训,构建理论武装的“孵化器”。

  一是专题培训让党员干部“动”起来。以党员需求为导向,制定了《泰山街道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要求,根据干部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全面提升了干部素质能力。同时,还组织微课堂观看《习近平用典》动画短片、《初心》等微视频,通过生动活泼的宣教形式大大提高了党员学习效果,受众党员超3000人次。

  二是知识竞赛让居民群众“学”起来。开展党员冬训“线上+线下”知识竞赛。“线上”竞赛,以理论之光网和“微行泰山”公众号为载体,以社区“微支部”为基础,发动了4000多名党员网上答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知识;“线下”竞赛,以“送学进家门”为主题,开展冬训知识竞赛进主题教育馆、进商圈、进小区等10多场现场活动,设置游戏奖项,组织了5000多名居民答题,寓教于乐掀起了群众学习的新高潮。

  三是文化宣教让理论知识“用”起来。组建泰山党员文化宣讲队,搭建电子阅览室、流动图书馆、教育馆文化创作中心等文化平台。其中,泰山党员文化宣讲队吸纳了一批擅长歌唱、舞蹈、朗诵、书画等才艺的街道文艺骨干,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拆迁、城建等政府中心工作,精心编排了民谣歌曲《家在浦口》、小品《拆迁风波》等一系列原创文艺节目,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送文化进小区”广场演出。尤其是在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浦口火车站诵读朱自清的《背影》,反响热烈,引起了广大党员及群众对浦口深厚历史文化的共鸣与追忆。

  二、“冬训+”经济服务,打造产业转型的“加速器”。

  一是组织一轮大走访。冬训期间,街道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联勤促民生、服务进万家”活动,全街5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发展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生产经营一线,将其作为全市党员干部“走千企入万户、助发展促富民”大走访活动的一项具体举措,共调查了9368家经济实体,登记了企业业务范围、经营情况、安全生产、服务需求等10多项经营内容,进一步摸清了发展家底,挖掘了发展潜力。

  二是举办一场深调研。筛选现代服务业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双创”企业。由街道领导班子带头开展深入调研并座谈交流,为企业转型突破“把脉问诊”。此次调研共形成28篇报告,其中浦口区副区长、泰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昌玖同志提出的《用脑思考 用心工作 用脚走路 以德立身——提高机关干部“会作为”能力的几点思考》、泰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姚海洋同志提出的《关于加快我街财税工作转型的思考》以及泰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向荣同志提出的《对泰山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的探索——聚力发展现代服务贸易》等,为更精准地制定产业转型措施、更高效地为企业提供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开展一次优服务。紧抓此次党员冬训“联勤进万家”活动契机,突出“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防未然、精帮扶”等5方面工作重点,汇总走访企业反映问题,形成27条问题清单,联合区工商、财税、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现场办公”,为企业集中解决了一批疑难问题,如街道桥北社区联合城管为明发商业街清理生活垃圾、天景社区联合经济发展办为慧港电商园申报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等,做到把政策送下去,把意见带上来,为基层办实事。

  三、“冬训+”社会治理,构筑矛盾化解的“缓冲器”。

  一是下沉一支青年党员联勤服务队。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原则,在各社区成立党员联勤服务队,将街道层面近300名联勤干部下沉至社区一线,由社区书记、主任等党员统一指挥开展街面巡查、控违拆违、志愿服务等工作,并集中开展了“环境大扫除、消灭脏乱差”志愿行动,对背街小巷、边角地块等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整治,共清理环境问题221条,清运垃圾约2837车,清理毁绿种菜约13310平方米。

  二是配强一支退休党员楼栋长宣讲队。从小处着眼,注重发挥退休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选优配强一批退休党员楼栋长队伍,集政策宣讲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解员、小区安全员、物业监督员等“五位一体”,同时邀请高庆珍、廖双喜等获得“南京好市民”、“美善浦口人”等荣誉称号的道德模范加入其中,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身边人,成风化人,崇德向善,夯实小区治理的基础,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以小区小治理带动社会大治理。

  三是组建一支专职律师人民调解队。针对较难化解的疑难矛盾,街道组建了一支由律师党员牵头、乡贤会、法律顾问以及小区“和事佬”参与的人民调解员队伍,并在各小区设立党员调解工作站,开展各类矛盾调解工作,逐步实现矛盾不出小区的良好局面。

来源:浦口区泰山街道党工委   作者:浦口区泰山街道党工委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