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东江村党建突出“微”特色激发活力
2018-04-26 10:11:00  来源:理论之光

  今年党员冬训工作开展以来,八卦洲街道东江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冬训新模式,突出基层党建“微”特色,打造党员冬训组织思路、内容主题、活动形式三个出新,做到党员冬训“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有效激发了农村基层党员学习教育新活力。

  1、聚焦“微分级”,冬训组织变“粗放”为“精准”。东江村党总支共有111名党员,其中,60岁以上的党员54名,在外务工的年轻党员10名。针对农村老党员政治觉悟高,但因文化程度低,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普遍较弱;而年轻党员大多在外务工,因为刚进队伍,党性修养亟需加强的现状,村党总支在组织党员冬训时,聚焦新老党员的不同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老带少,少帮老”活动,建立“1+X”的学习小组(即1名老党员带领1至2名年轻党员组成学习小组),通过老党员带年轻党员多学习党的知识、多了解党的历史,年轻党员帮老党员掌握新精神、学会新本领等形式,使得冬训组织由原先的“粗放施肥”变为“精准滴灌”,学习内容在各个层次得到有效落实。

  2、打造“微课堂”,冬训形式变“单一”为“多样”。为更好地传递党的声音、关注社会热点、学习最新精神,东江村党总支全面推行以乡村大课堂和党建微信群新兴媒介相融合的“一大一微”党员冬训工作平台。一是举办好乡村大课堂。组织全体党员利用远程教育、党校老师讲党章、支部书记上党课等形式,开展了4次集体学习和8次党小组分组学习,实现了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基层、进课堂、进党员头脑。二是打造智慧党建新平台。在“掌上社区”的基础上,建成东江村党建学习微信群、QQ群各一个,把全村4个党小组111名党员连在“线上”,使学习教育延伸到“掌心”和“指尖”。目前,已推送各类学习信息60余条,每周开展1-2次互动讨论,实现了党员手机应入尽入,全村党员可随时随地浏览党建资讯、了解党建知识、接受党性教育。

  3、挖掘“微主题”,冬训内容变“灌输”为“直观”。在培训内容上,东江村积极创新冬训宣讲主题,将群众参与引入到“党的声音”传播体系中来,积极开展“优秀党员讲党课”“回顾历史看发展”“一句话表扬”等一系列活动,让党员干部群众轮番上阵、争相发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深刻感悟作为鲜活教材,原原本本讲党章党规,原汁原味学总书记重要讲话,既传播了党的声音,又让党员干部参与其中,形成“党的声音进万家、万家声音有回应”的良性互动局面。此外,还结合春节期间“优秀家训”评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晒出一张照片、一段视频、一封家书或是讲述一段故事,择优推送,向社会大众弘扬了东江村民身边的优秀家风家训。为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热情,冬训期间党总支还组织4个党小组开展“比学争优”竞赛,并以此为依据评选出优秀学员12名,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效果。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