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京市 > 正文
月牙湖街道念好五字诀推动冬训上台阶
2019-05-05 16:25:00  来源:理论之光

  为促进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推进街道中心工作跨越发展,月牙湖街道工委聚焦主题,多元联动,因地制宜,念好智、分、新、善、严五字诀,切实推进基层党员冬训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念好“智”字,灵活形式因地制宜。由于各党组织内部党员情况、资源禀赋不同,在做好规定动作基础上,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私人订制”式的冬训活动。梅花山庄社区利用特有的“社区聊吧”阵地倾听党员心声,开展党员培训,并联合辖区内的残疾人手工坊等社会组织为社区老人赠送福袋,送去党音。苜蓿园社区充分挖掘辖区内发展成熟的书画社资源,通过党员写对联等活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冬训活动,将党音融入字画,刻入党员心中。月牙湖社区根据辖区老人、青少年多的特点,在社区老党员和青少年中开展“听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主题冬训活动,通俗易懂地向老党员和青少年传播冬训相关精神。

  二、念好“分”字,分众互动谋求实效。一是坚持分层学和分类学相结合。街道班子以“学习先行、宣讲先行、实践先行”为要求,深入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底数,带头为挂包社区的党员授课;街道机关党员支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为基层社区党员群众做好表率;根据社区群众党员的学习状况,依据他们的年龄结构、文化水平、从业特点及居住地等情况,针对性的开展个性化学习培训,实现学习效果最大化。二是坚持集中学和分散学相结合。围绕8个专题,分3轮主题学习教育,利用远程教育网、座谈会、支部书记授课、视频播放等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利用社区党员网格化管理,对于年老体弱、外出不便的党员,安排党小组或网格党支部负责人入户教学,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实现培训覆盖面的最大化,社区参训覆盖率达到 95%以上。

  三、念好“新”字,联动平台创新载体。一是统筹党员冬训与送温暖活动。党员干部走进困难党员家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总计慰问困难党员约5万元。二是统筹党员冬训与民生工作站平台。利用民生工作站接访日,向广大党员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统筹党员冬训与大走访活动。结合大走访活动,与居民、企业党员开展座谈会,既带上来民声,又送下去党音。四是统筹党员冬训与民主评议活动。各社区均组织了社区党委班子述职评议活动,接受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五是统筹党员冬训与固定学习活动日。利用党员远程教育平台,结合远教“固定学习日”、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平台载体,观看《宣讲报告会》、微电影、主题教育片等。

  四、念好“善”字,惠民服务为民解忧。街道以党员冬训工作为重大契机,要求各党组织汇集民情民意,激励党员干部为民服务、为民解困、攻坚克难。城管部门在对雨污分流涉及的拆违收尾工作中,安排执法中队、协管中队的党员组成工作组,利用休息时间,反复上门做工作,成效明显。苜东街社区党委关爱困境儿童,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小女孩赠送了爱心款和爱心物品,爱心圆梦。石门坎社区利用上门走访、党员座谈会、民生工作站等形式,帮助解决天坛新寓下水不通,协调142号小区车棚清理等问题,为居民解决了生活难题。富丽山庄社区、金泰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了彻底的大扫除活动,为社区居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五、念好“严”字,强化督查明确考核。街道工委将冬训工作与年度评优评先工作挂钩,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参加学习讨论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创造的新鲜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街道纪工委也对各党组织的冬训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通过考核做到“三个集中”,即时间集中、人员集中、精力集中,确保冬训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开展。

  (秦淮区委月牙湖街道)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吴鑫浩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