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底线思维 创新理念 精准发力 问题导向
不断提高党员冬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7-03-14 14:40:00  来源:苏萱礼

在2015-2016年度基层党员冬训工作中,我县根据省市总体部署,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员思想实际,充分发挥冬训在基层党员干部教育中的主阵地、主战场作用,以冬训提素质、以冬训凝人心、以冬训促发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一、树立底线思维,规定动作保质量

突出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党员干部素质能力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立足基层实际,打牢基础,把各项规定动作做好做实。针对性强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征询意见等形式,广泛征求基层干群意见,摸清党员干部的思想脉搏,找准基层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广泛调研基础上,认真研究制定出既围绕中心工作,又顺应广大基层党员期待的冬训工作意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冬训工作的积极性。覆盖面广加大党员参训率在考核中的权重,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目标,力争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继续将县级机关各部门纳入冬训参训对象,在流动党员集中地区建立临时党组织开展冬训,对行动不便的党员送教上门,进行“一对一、一帮一”结对冬训。规范性高对各单位冬训计划和具体活动安排表逐一审查,要求培训内容涵盖省市规定学习专题不缺失、规定动作不走样确保教育专题不缺少、特色活动不缺乏。成立冬训工作督查小组,通过听汇报、查看台帐资料、旁听授课情况、走访基层群众等形式,随时了解各区镇冬训工作的安排和进展情况。

二、彰显创新理念,自选动作添活力

以“接地气 添生气 领风气”为原则,注重培训内容、载体、形式的出新出彩,切实增强冬训吸引力。内容出新在培训内容上,县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单位除省市实施意见规定专题外,还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增加一到两个教育专题。比如雅周镇邀请县旅游局负责人作乡村旅游、农家乐建设专题讲座。载体出新  县委宣传部建立“我们爱宣讲”微信群,在“海安发布”开设“微学习”专栏,随时分享好的学习资料,交流学习心得,宣传学习动态,发布宣讲菜单。各区镇在各自官方微信号开设相关专栏,推送党建小课堂、冬训微心得等信息,实现同步培训、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形式出新 开设庭院讲堂,理论宣讲进庭院,运用大伙摸得着、看得见、信得过的事例,对党的创新理论和上级新年工作部署,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广大党员干部反映“这堂冬训讲课贴近我们的生活,少了官话、套话,内容新鲜也容易接受,希望村里能多多举办这样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三、注重精准发力,个性动作聚人气

坚持立体化教育、多向性互动,变满堂“漫灌”为个性化“滴灌”,努力让不同的党员干部都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专家语言释上情积极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海作专题讲座,传播交流新思想新观念新知识;组织县四套班子负责人、县级机关、区镇主要负责人轮流走上讲台,讲透上级政策,讲清发展战略,讲明发展措施。群众语言话乡情组织政治立场坚定、群众基础好、表达能力强、热心宣讲工作的基层理论志愿者用群众语言宣传核心价值观、农村新变化、党的新政策;组织外出务工党员以轻松的互动谈话交流形式,介绍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谈在外务工的心得体会。文艺语言融感情结合“三下乡”、“欢乐送百姓”等活动,力求贴近实际、贴近乡土、贴近群众,通过说唱、小品、相声、三句半、里下河号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将政策知识、文明礼仪、农业科技、卫生保健融入其中,让群众乐学、好记、易用。

四、坚持问题导向,务实动作促发展

通过冬训,提升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解决一批生活生产难题,找准发展切入点,助推发展实践。厘清思想认识举行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在群众评议的基础上进行党员自评,增强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以入户访谈、交流座谈等方式,了解居民愿望,倾听居民心声。把冬训工作与转变作风结合起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带着问题去学,边学边改。解决民生问题冬训开展前,通过网络、赴基层调研等方式,搜集整理了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冬训期间进行集中整治。结合“三解三促”、“群众事务党员干部代理”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基层群众的所想所需,积极争当群众的代言人、代理人和代办人,帮助群众解决生活生产遇到的困难。助推发展实践组织党员干部到发达、先进地区、单位参观考察,让广大党员切身体验和感悟科学发展成果,进一步开阔的眼界,促使其查找本地与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差距,激发其奋起直追的决心,学习先进地区发展经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通过赴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结合“我为发展献一计”等活动,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汲取民智,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来源:苏萱礼   作者:海安县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