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海安新时代“轻骑兵” 播撒理论火种
2018-01-29 10:10: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年来,海安县高新区积极探索新时代下理论宣讲工作新路子,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火种”,展开了“燎原”之势。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轻骑兵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跃在理论传播一线,对全区58个村居、非公企业党组织等累计宣讲80多场,受众达5000多人次,实现了“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新时代新命题,“三需”现实创立品牌

  必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一项基本的理论建设、政治建设,理论强党必强,思想富国必富。传播辉煌成就、传播党的好的声音,将国家治理优秀政策带给基层群众是宣讲者的必然使命。

  急需:目前,在推进基层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过程中,面临着老龄党员占比大、数量多、学习到会率低等问题,又存在部分党员与支部所在地“人际”分离问题。所以,面对这类情况,急需一支轻便、快捷、专业的宣讲队伍将理论知识送到基层党员群众身边。轻骑兵们能贴近实际、服务基层,通过宣讲,能让原来在老百姓看来“高大上”的理论,成为日常生产生活中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思想武器和实用知识。

  刚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新时代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改革创新,理论宣讲工作必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高新区在实地调研、反复研究后决定,集合“百姓名嘴”,成立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轻骑兵宣讲“六进”,用身边事做主题,在生活中找主料,以百姓的视角,朴实无华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正能量”,把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实现百姓群众的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

  新要求新起点,“三高”水准高质传播

  高点定位,思想上同心---“为谁讲”。以思路为先,凝聚宣讲共识。提出“传播、引导、担当”的工作理念,探索形成了“深入调研、建立机制,品牌引领、融合共促”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党的创新理论“燎原”工程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成立宣讲工作小组,以轻骑兵团队为纽带,以基层各级党组织为依托,以网络为媒介,以活动为抓手,基本实现宣讲全覆盖。以服务为首,树立“用户思维”。坚持把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寓于激发基层党员群众活力、助力基层党组织发展之中,树立用户思维,以受众为主,将大众期盼作为“第一信号”。在率先学深弄透的基础上,摸准群众的所思所盼,直面问题,坦诚以对,看问题用“百姓视角”,讲道理用“百姓语言”,如讲到乡村振兴、土地承包等内容,利用本区土地承包大户成功的经验,结合当地的实际,采取“唠嗑”“家长里短”等方式,与农村群众谈体会、谋发展。改变了原有的“老生常谈”、“填鸭”“漫灌”,有效增强了“用户粘性”。

  高标推进,目标上同向---“谁来讲”。严把“选人”关,优化宣讲队伍结构。按照热爱党的理论宣讲事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实、表达能力好、群众公认度高等标准,统筹协调宣讲队伍建设。目前理论宣讲轻骑兵有第一书记宣讲小分队、巾帼宣讲小分队、青年宣讲小分队、网络宣讲小分队等共8支队伍,登记在册宣讲员50余名,以“有组织领导、有活动场地、有宣讲人员、有精神内涵、有活动记录”的要求,确保宣讲工作科学、稳步、有效推进。同时,严把“培训”关,提升宣讲队伍水平。把素质能力建设作为宣讲队伍建设的关键,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高新区宣讲工作培训计划,适时从基层选拔理论宣讲人员进行重点培养。鼓励支持基层创造条件组织宣讲人员到外地先进城市学习考察,开阔宣讲人员视野,提高创新能力。

  高频传播,行动上同行---“怎么讲”。兵团化作战,做精。邀请权威专家、理论宣讲达人、“土专家”、“田秀才”等加入“理论宣讲智库”,严把通稿关、试讲关,领导上辅导课、专家上示范课、自己上“模拟课”。宣讲团成员在讲课前精心准备,去粗取精,提炼完善,力求做到宣讲内容通俗易通,易于理解、便于接受;宣讲时,主题鲜明,层次清晰,不照本宣科,不人云亦云,不囫囵吞枣,不哗众取宠,抑扬顿挫,激情满怀;宣讲后,延伸反思、找准不足、总结提升,给予群众精神启迪,确保让听众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保证了十九大精神在宣传时拉得出、打得响、反应快,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充分肯定。分众化推进,做活。在注重宣讲团大规模、“全覆盖”宣讲的同时,又突出了分众化宣讲,充分发挥理论宣讲“轻骑兵”小分队的机动性、灵活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宣讲期间为各类群体打造“私人订制”,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对学校师生,侧重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育美德教育、精神文明建设等;对乡村群众,侧重宣讲惠民政策和解读,向基层和农民传递党委、政府的涉农信息和保障政策;对社区居民,侧重宣讲民生问题。宣讲事例鲜活,做到生动形象,活灵活现,把报告精神字字讲到最“渴”处,句句暖到心坎上,提高亲和力,增强影响力。多元化扎根,做实。从高新区实情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坚持主阵地,利用新媒体,变灌输为疏通,变说教为服务,多元化纵深,处处都是宣讲的课堂。流动宣讲:理论宣讲“轻骑兵”小专题的宣讲做到常态化、系列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流动宣讲,方法灵活,效果明显。互动宣讲:轻骑兵到基层一线宣讲,先由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再预留出时间与听众互动,开展零距离面对面的宣讲和交流,记录群众的困惑,解答群众的问题。文艺宣讲:利用谭港村、镇南社区等文艺爱好者组成理论宣讲文艺“轻骑兵”,创作一批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小品、快板、说唱、三句半、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宣讲,让广大干群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理论熏陶教育。

  新气象新作为,“三不”原则提升品格

  轻骑兵团队注重抓品牌提升,坚持“三不原则”---不精准不讲、不满意课件不出、有精品时不保留。

  不精准不讲。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精准宣讲,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起点。轻骑兵既是宣讲团队又是互助学习小组,成员们各取所长,吸收专家学者先进理论研究,不断钻研,在自主学习和研讨交流中深化对创新理论的理解认同,每周开展1至2次理论研讨和宣讲活动。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一丝不苟、不打折扣、原原本本地按照中央统一的宣传口径开展宣讲工作,切实做到讲宣讲导向精准不含糊,抓宣讲导向精准不放松,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不满意课件不出。要么不做、做就做好,不满意的课件绝不流出。为了更好的提升宣讲效果,积累更多素材,轻骑兵们建立信息资源共享群,涵盖党的十九大报告热词解析、习近平用典等,通过分析确定主题后明确讲解需要哪些材料,从共享资源、从新闻事件、代表性案例中找典型案例(事例),从最新资讯、权威信息中找具有说服力的最新数据。制作完成后,小组商讨交换意见,进行更多耐心打磨。

  有平台不保留。一支优秀的宣讲队伍必然要经历多次宣讲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从而扩大基层理论宣讲影响力。轻骑兵们经历了从“要我讲”到“我要讲”的转变,利用一切可利用平台和机会,倾注全部,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宣讲,用自己的情绪去感染听众的情绪,用自己工作的热情换来听众参与的热情。同时,善用正面典型,用社会正能量去培养听众的“正感觉”,让听众在情感上接受宣讲主题。通过长期的宣讲积累,我区基层理论宣讲逐渐步入了“我要看、我要听、我要讲”的良性发展轨道。

来源:理论之光   作者:海安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