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南通市 > 正文
讲得准 讲得广 讲得实
——海安高新区念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三字经
2019-08-29 10:24:00  来源:理论之光

  近期,海安高新区通过优选宣讲队伍,拓展宣讲阵地,活化宣讲形式,扎实开展“传思想 讲《纲要》 谈发展”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思想根基。

  一、锤炼队伍,确保讲得准

  做好基层理论宣讲工作,需要有一支新思想来武装、能与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的宣讲队伍。高新区探索理论宣讲工作新路子,组建“理论宣讲轻骑兵”,聚集一批涵盖青年、巾帼、夕阳红等多种类型的“百姓名嘴”,并产生了在省、市获奖的赵孟、朱强宇等骨干人员。以“深入调研、完善机制,品牌引领、融合共促”的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传思想 讲《纲要》谈发展”宣讲任务分解实施方案》,成立宣讲工作小组,以轻骑兵团队为纽带,以基层各级党组织为依托,以活动为抓手,实现宣讲全覆盖。树立“用户思维”以受众为主,率先学深弄透《纲要》精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等重点内容,摸准群众的所思所盼,看问题用“百姓视角”,讲道理用“百姓语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市委全委会精神的“大道理”对接百姓的“小日子”。邀请权威专家、理论宣讲达人、“土专家”、“田秀才”等加入“理论宣讲智库”,严把通稿关、试讲关,领导上辅导课、专家上示范课、自己上“模拟课”。严格执行宣讲前精心备课,宣讲中全力以赴,宣讲后总结提升闭环操作。

  二、拓展阵地,确保讲得广

  “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讲就到哪里。”“一把手”以上率下,当好“带头人”,领导干部坚持带头讲党课、带头下基层、带头解民忧,中心组学习成员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书记纷纷深入各联系点、帮扶点等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建立挂钩领导下基层宣讲制度,传播新思想,瞄准发展路径,指导工作实践。各层面积极跟进,织密“学习网”,深入开展“六进六入”(进企业入班组、进农村入基地、进机关入科室、进校园入课堂、进社区入住户、进网络入个人端)活动。用好网络作家协会、新媒体志愿服务站、罗望子工作室等学习交流平台,同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学习,把学习内容定期推送到网络和移动客户端,密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学习网络,方便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充分发挥理论名师工作室的专业化引导、培训功能,发挥百姓名嘴工作室孵化功能,集中备课,开展百姓名嘴座谈会、分析会、分享会等,对理论宣讲志愿者进行传帮带,让宣讲内容传递到神经末梢。把创新理论传播的文明实践点打造成理论宣讲学习小讲堂、知识传授的小课堂、议事参政的小门厅、服务群众的小窗口,进一步集聚人气、凝聚人心。

  三、丰富形式,确保讲得活

  牢牢把握理论宣讲导向,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理论宣讲形式,切实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高新区社区思政课推出新的学习栏目--共鸣学堂,已经陆续推出《学习贯彻全委会精神,高新人谈发展》系列,将思政课的受众从党员干部扩展到所有群众,将思政课的授课形式从单一讲变成群众一起谈。继续推进“乐享学习”理论宣传品牌项目,听一段原话,分析一个热词,看一段视频等方式,寓教于乐以文化人增强互动性。让支部书记上台讲,将党的创新理论、全委会精神与本支部实际相结合谈发展,扩大“书记讲坛”影响力。依托“老街讲堂,采用“流动的讲堂”的形式,将专家教授请进来,将基层模范请上台,提供形势政策、人文精品、生活服务等特色内容。利用文艺爱好者组成的理论宣讲文艺“轻骑兵”,创作一批接地气的优秀文艺作品,通过小品、快板、说唱、三句半、舞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文艺宣讲。提升“乡贤课堂”“半月谈”“青年说”理论学习品牌,项目化、制度化推动理论学习,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拟持续推出“筑梦微课”“信仰公开课”“领读者”等学习宣讲活动。真正做到变“独角戏”为“大合唱”,让群众唱主角;从“我讲你听”到“大家讲大家听”,提升宣讲效果。

  邓加忠

  (海安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

来源:理论之光   编辑:黄慧敏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