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打造冬训“四位一体”新模式
2016-12-21 15:23:00  来源:苏萱礼

在本年度冬训工作中,苏州市以理念创新为引领,积极发挥并彰显冬训教育对于推进基层理论武装工作的牵引力、推动力、整合力,系统部署并精品化打造百场宣讲进基层、理论学习随身行、微型党课大家讲、创新创优大展示等系列特色活动,形成了“四位一体”新模式,提升了冬训影响力实效性。

放大宣讲效应抓冬训。在冬训中,集中部署开展大规模宣讲活动,是迅速形成理论学习宣传热潮的有效方式,也是多年来理论学习宣传的成功经验。苏州市在冬训中广泛开展“百场宣讲进基层”活动,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宣传解读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更大范围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冬训期间全市共组织宣讲活动1610余场,其中市县两级组织的集中宣讲活动267场。在宣讲活动中注重发挥“一把手”的示范作用,各地党委书记纷纷带头上好冬训第一课。如常熟市依托“书记宣讲团”分层分类抓好冬训集中学习,镇、局、村(社区)各级书记联动宣讲,通过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全面、及时、准确地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基层。同时,注重报刊台网联动,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的二次传播效应,扩大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如吴江市运用电视大党课模式,张家港将宣讲内容精心制作成专题广播节目,推动冬训理论宣讲活动延伸至千家万户。

运用互联网思维抓冬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运用和发展,微信等新媒体学习方式广泛涌现,也为冬训工作提供了新的技术环境。苏州在冬训中广泛开展“理论学习随身行”活动,建好用好苏高新微理论、昆山思辨等一批新媒体学习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用好“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掌握新媒体学习方式,参加到“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小康”知识竞赛等活动中来,全市参与竞赛活动人数名列全省第一。昆山市结合组织“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知识竞赛,开展昆山思辨微信“晒出我的党性座右铭”微讨论活动,收到党性座右铭5000余条,推动冬训学习互动化。运用新媒体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正成为越来越多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时尚学习方式。“理论学习随身行”活动创设了一种全新的冬训学习体验,实现了理论学习的即时化、趣味化、互动化。

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抓冬训。党员是冬训的工作对象,也是自我教育的主体。苏州市广泛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发挥微型党课主题鲜明、内容精练的特点,推动普通党员上党课常态化、规范化,实现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为冬训工作提供持久的内生动力。冬训期间,全市共有1214名基层普通党员以这一形式走上讲台,开展2070余场次微型党课活动,角色互换增强了教育的互动性趣味性,提升了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张家港市在积极推动普通党员上党课的同时,集中组织冬训主题党课展评活动,对优秀党课视频及党课教案进行评选,对优秀讲师、优秀教案和优秀组织单位给予表彰,并综合利用各类新媒体展示推广展评获奖成果,扩大活动效应。常熟市不断深化“精品党课大比武”活动,选出20堂精品党课随点随学,并以“理论大家讲”——一村(社区)宣讲一故事为主题,将活动延伸至村(社区)。

激发创新创优活力抓冬训。党员冬训工作的落脚点在基层,活力也在于基层。确保冬训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关键在于激发基层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苏州市通过构建上下一体联动的冬训模式,广泛开展“创新创优大展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创新活力,本年度全市各级推荐申报创新项目共254项。优秀项目“引”:强化项目化推进,加强对创新创优项目及做法的引导激励和宣传推广,市级用于冬训项目引导的资金近60万元。典型经验“晒”:通过开展冬训创新案例征集、展示、基层党校“争先创优”等活动,将优秀案例和做法进行汇总、展示,放大典型经验的示范引领作用。实际实效“比”:建立冬训重点活动参与率核验制度,建立以看数据、看成效、看口碑的冬训工作评优导向,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来源:苏萱礼   作者:苏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