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苏州市 > 正文
“四个一百”主题教育活动助力昆山冬训
2016-12-21 15:24:00

一、总体概况

根据苏州市委宣传部“立足交汇点、再创新辉煌”主题教育活动部署,结合昆山实际,组织开展“立足交汇点、再创新辉煌”暨“四个一百”主题教育活动,即“百场宣讲基层行、百堂微型党课大比武、百天交汇点微体验微讨论和百个优秀项目大评比”,把冬训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本年度冬训昆山共有超过63400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参训率达99.2%。通过今年冬训的精心安排,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提高了参与冬训的积极性,提升了学习理论素养的自觉性,增强了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的先进性。

二、主要做法

一是组织开展“百场宣讲基层行”。组建昆山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基层理论宣讲骨干宣讲队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队三支宣讲队,召开百场宣讲备课会,学习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苏州市委和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明确开展宣讲的基本要求和重点内容,确保宣讲质量。今年冬训期间,市委宣讲团成员赴挂钩区镇部门宣讲34场,基层理论宣讲员进社区、农村宣讲85场,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员进区镇、进部门宣讲48场,共167场。通过广泛开展宣讲活动,掀起冬训学习热潮,从而引导广大基层党员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昆山“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凝聚力量。

二是组织开展“百堂微型党课大比武”。发挥微型党课主题鲜明、内容精练的特点和优势,结合冬训开展“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以微党课形式使冬训教育更加灵活、更加便捷。组织基层选拔100堂精品微党课,开展“百堂微型党课大比武”活动,集中展示优秀“微型党课”,扩大“微型党课大家讲”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比如张浦镇金华村组建了村“微党课”宣讲团,用“地方话”宣传理论政策和典型事迹,受到群众欢迎;交通局“午间三人组”在中午休息时间用微党课开展理论学习,保证了冬训学习时间。微党课让更多基层党员走上讲台,涌现出更多宣讲人才,提升了冬训实效。

三是组织开展“百天交汇点微体验微讨论”。加强宣传运用“交汇点新闻”、“昆山思辨”微信等新媒体,在冬训100天期间组织党员群众参加“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小康”知识竞赛、“晒出我的党性座右铭”微讨论等活动,目前全市“交汇点新闻”下载人数已达5000余人,“昆山思辨”微信关注人数达1万余人,收到党员晒出党性座右铭近5000条。通过运用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互动性、趣味性。同时,充分运用党员教育中心、基层党校、公益讲坛、社区活动中心等基层理论阵地开展宣传,推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学习平台在昆山落地,做好“昆山思辨”理论微信的推广工作。

四是组织开展“百个优秀项目大评比”。组织开展冬训工作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共收到各区镇上报创新案例27个,各部门上报创新案例22个,涌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创新项目和创新做法。比如:区镇层面,淀山湖镇“四日三单”、“今日山海经”;锦溪镇强信心、明决心、献爱心、结同心、乐舒心“五心教育”品牌、冬训“十个一”任务清单;周庄镇“田秀才”宣讲队;系统层面,交通局“支部书记大讲堂”、“午间三人组”;安监局把冬训课堂搬到了南京工业大学、搬到了雨花台等等,在全市营造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成效

冬训年年搞,要想常训常新,就要勇于创新,为“老品牌”注入“新活力”,让“老课题”焕发“新魅力”。今年昆山结合实际,超前谋划安排,精心设计“四个一百”主题教育活动,最终使广大党员干部吃上了一顿丰富多彩,有滋有味的“营养大餐”,达到了预期效果。

一是找准了“着力点”。冬训宣讲重在宣传教育,今年冬训,昆山在邀请外来专家领导宣讲的基础上,立足本土宣讲实际,凝聚本土宣讲资源,组织市委宣讲团、基础理论宣讲骨干和道德模范事迹宣讲队走进区镇、部门,走进社区、农村,结合昆山实际讲政策、讲理论,精心设计主题,内容紧贴实际,受到了基层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激活了“兴奋点”。随着新媒体软件的应用推广,积极推广“交汇点”APP和“昆山思辨”公众微信号等新颖的教育模式,不断拓展冬训形式,丰富冬训载体。通过组织参与“我们的十三五·我们的小康”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苏州市委和市委全会精神,通过微信晒出自己的党性座右铭,组织评选活动,提升了冬训教育的吸引力,拓展了冬训教育的覆盖面。

三是突出了“关键点”。冬训不是简单的理论传达,枯燥、教条的灌输达不到良好的效果,我们将冬训工作落实到各个主题项目中,统筹各项工作,巧做结合文章 。如锦溪镇“五心教育”激发冬训“心”动力,淀山湖镇“四日三单”量身定制党员冬训活动,陆家镇“四个+”冬训课堂等,注重寓教于乐,寓学于乐,融宣讲教育,观摩展览,讨论研究,走访慰问为一体,使基层党员冬训进一步拓展延伸,让 “老课题”焕发“新魅力”,让全体基层党员既接受阳光,又接触地气。

来源:SRC-33261114   作者:昆山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