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讲好理论故事 传播好党的声音
2017-02-15 14:08:00  来源:苏萱礼

引言

一直以来,在理论宣传教育尤其是面向基层听众的理论宣传教育中,存在着“两张皮”、“空对空”的现象,理论与实际相脱节,台上讲的人照本宣科、囫囵吞枣,台下听的人则云里雾里,不知其所以然。针对这种困境,泰州市委宣传部经过广泛的调研和深入的思考,创新推出了“理论故事会”活动,采取以“事”说理、依“案”释理、举“例”明理的方法,促进党的创新理论走向大众,入脑入心,力求让复杂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破解“讲的不好讲,听的不愿听”的尴尬,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来自各阶层的“理论故事大王”们用生活化的语言,说群众身边的人物、故事,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通俗化的道理,使理论宣讲走下“神坛”,走入寻常百姓家。

故事紧扣理论,宣讲悄入心田

“在与滇池一箭之遥的翠湖,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来自靖江市文化馆的黄铭通过“老人与海鸥”的故事,精彩阐释了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和民族未来的深刻道理。他讲述道,自20世纪80年代起,一位头发银白的老人节衣缩食,用微薄的退休金喂养着像他儿女一样的海鸥们,这些海鸥也精灵般地与老人心灵相应。1995年老人病逝,一群群海鸥围着老人的遗像翻飞盘旋,连声鸣叫,长时间为老人送行……

“谁说动物无情?人间存大爱,万物有灵性。人类与自然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如果我们危害了自然,也就危害了人类自身。”黄铭讲述的这个故事,直让台下的观众为之唏嘘不已。

这是发生在2015年10月16日全市“理论故事大赛”决赛上的一个场景。当天共有21名选手参加角逐,精彩演绎了一个个古今中外的理论故事,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此次大赛是泰州市开展的“理论故事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赛对象包括全市基层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经过层层选拔,21名选手最终晋级决赛。这些晋级选手既有机关、街道、社区等的工作人员,还有本土相声社社长、私营企业主、派出所调解员等基层群众,其中不乏“民间故事大王”、“草根铁嘴”、“百姓辩手”的身影。

陈蕾,是名“70后”,现任靖江文化馆党支部书记,演讲实力非常了得,多次在省市各类演讲、朗诵比赛中获得金奖。“这天,一身米黄绫子短装的‘珠宝大王’裴老板,吃罢早点,捋了捋那带有标志性的山羊胡子,踱着方步,摇着金丝折扇,来到了自家的珠宝店。”陈蕾甫一亮相就“镇住了场子”。仪表端庄的她,模仿惟妙惟肖,演绎声情并茂,将南宋绍兴十年杭州城“珠宝大王”裴老板化危为机的故事娓娓道来。

小故事,包含大道理。“化危为机”的故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我们面对的风险和挑战日益严峻,需要应对的困难和矛盾层出不穷,如何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如何在困难和风险之中捕捉机遇,如何把不利因素转化成有利因素,是经济发展新阶段一道严峻的考题。故事告诉我们,世界上任何危险都蕴藏着机遇,而且风险愈重机遇愈大,科学决策能够逢凶化吉,把握大势可以转危为机。凭借精彩的演绎,陈蕾获得评委一致认可,最终拔得头筹。

杨东平是位私营企业主,也是泰州有名的“草根铁嘴”,曾被评为市首届“十大百姓名嘴”、省理论宣讲先进个人。一上场,杨东平不落俗套,大大方方端坐在条桌后,抡起惊堂木,“啪”的一声,“古今中外故事多,帝王平民皆蹉跎;欲辩明理是与非,留与后人来评说。”一段抑扬顿挫的开场白过后,《虢国夫人与威廉皇帝》的评书随后上演:“……众所周知,‘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法治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基本保障。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跨越国界、穿越时空,讲讲关乎法律尊严以及公平正义的古今中外事……”杨东平声音洪亮,顿挫迟疾,精彩演绎直让台下观众沉醉其中。

一袭青色长袍,年仅26岁的张海杰一亮相,颇有一番相声大师的“范儿”。尽管年纪不大,但张海杰自主创业,已是海陵区泰可乐相声社的社长。“理论宣讲,形式就是要不拘一格,集说学逗唱于一体的相声艺术,更是理论宣讲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形式。”张海杰说。决赛时一身“范儿”的张海杰,走的是“怀旧”路线,把自创的“泰可乐相声社”搬到了大赛现场,以古喻今,纵论古今,一段段相声逗乐顺手拈来,赢来了现场阵阵笑声。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陈蕾等10名选手获得泰州市“理论故事大王”称号,11名选手获得“理论故事大王”提名。

此次“理论故事大赛”主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以及“四个全面”重要战略思想,以讲理论故事为具体形式,力求用群众语言讲理论、说形势、议是非,通过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来析事明理、解疑释惑。

坚持问题导向,“倒逼”宣讲创新

其实,“理论故事会”这一创新举措是被当前基层理论宣传教育的各种尴尬现状“倒逼”出来的。

2014年底至2015年春,泰州组织全市20多万基层党员干部开展冬训活动,通过深入三市四区街道、乡镇、村居和社区的广泛调研、座谈和走访,发现基层理论宣传教育存在四个问题:

一是“沙滩流水不到头”的问题。基层部分地区和部门在理论宣传教育中存在着“上头重视,中间忽视,下面轻视”的现象;理论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党政机关多,面向基层单位少;理论工作者之间的内部交流多,面向老百姓直接打交道少。理论宣传教育活动虽然搞了不少,但往往“热在上头,温在中间,凉在下面”,理论甘露滋润不到基层群众的心田。泰兴市珊瑚镇新桥村的基层干部直白地说,“理论学习是上边的事,我们下边只管干”。

二是“雨过地皮湿”的问题。有的地区和单位组织理论宣传教育活动,只求表面轰轰烈烈,不重实际效果。一些地区和单位往往把理论宣传教育片面地理解为听报告、读报纸、念文件,习惯于“大水漫灌式”,以为听了、念了、传达了,就是做好了理论宣传教育工作,结果常常是“串皮不入内,雨过地皮湿”。不同程度地存在“走过场”、应付差事,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有意无意回避社会现实矛盾,回避舆论焦点问题,回避群众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等现象。

三是“上下一般粗”的问题。正所谓“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有的地方理论宣传教育不分层次,不看对象,大而化之、笼而统之,“规定动作”多,“自选动作”少。对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回答还不够科学,群众听不懂,不想听,不愿听、坐不住。不少地方的理论宣传教育务虚性太强,不切实际,上下一般粗地往下灌,使大道理成了空泛、生硬、僵化的教条,导致一些人产生逆反心理和抗拒心理。调查中不少群众反映,宣讲报告内容虽好,但是“记不住,更用不上”。

四是“清水煮豆腐”的问题。与社会节奏变快、社会思潮多元化、传播手段迅猛发展等大趋势相比较,基层理论宣传教育陷入“两张皮”、“空对空”的困境,理论宣讲手段乏味无趣,表达方式陈腐苍白,毫无群众语言的魅力,缺乏鲜活的生命力。不少地区宣讲搞得“味同嚼蜡”,空洞无物、套话连篇,无精打采、目中无神,通篇充斥着理论和概况,却没有与感人故事、鲜活人物、通俗话语和感性场景进行有机融合,导致了基层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不畅通,无法真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此为出发点和立足点,我们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惑所盼,搞清群众需要什么内容、什么形式的宣讲报告,以此确定和调整工作重心。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理论宣讲进行一次大胆的创新,充分发挥讲故事通俗易懂,喜闻乐见、贴近生活,更具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的优势,推出“理论故事会”活动,用“讲故事”来具象、生动地阐释抽象、深刻的理论,着力拆除理论与现实之间的“篱笆墙”。

全面精心部署,放大品牌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好故事,事半功倍”。讲故事,永远是传播思想最神奇的“翅膀”。“用故事来阐释理论,用故事来佐证理论,用故事来丰富理论的血与肉,这是‘理论故事会’举办的目的所在。”泰州市委宣传部的负责同志这样说起萌发举办“理论故事会”活动的初衷。2015年泰州市委宣传部正式启动“理论故事会”活动。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理论故事会”。2015年年初,结合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泰州市下发《关于开展“理论故事会”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动员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深入开展“编故事、讲故事、评故事、用故事”活动。全市各村居、社区、乡镇街道、机关学校等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有20余万名基层党员干部直接加入到了“理论故事会”活动中。2015年8月26日,“理论故事会”工作协调推进会召开,对全市“理论故事大赛”和“理论故事会”媒体全方位转化工作进行部署安排。8月至10月期间,在层层组织的“理论故事会”大赛中,推出了一批又一批或清新灵动、或富有哲理、或活泼幽默、或厚重深刻,富有中国气息、地方特色的精彩故事。这些故事启发思维,震撼心灵,让人们在笑声和泪水中眼睛一亮、获得顿悟;与此同时,也涌现了许许多多来自民间、大众的“故事大王”、“草根铁嘴”、“百姓辩手”等能讲故事、会讲故事、善讲故事的群体。

组织层层评选建立精品故事库。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故事会活动的基础上,对各地选报的1000多则理论故事进行筛选和整理,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和评审会,建立理论故事库征集、整理、挖掘、提炼、打磨机制,成立理论故事会撰写工作队伍,对征集到的故事进行二次加工,建立起涵盖古今中外各类故事的“精品故事库”600余则,并根据不同阶段重大主题,动态更新故事库的内容。在此基础上于2015年年底正式出版了《理论故事会》一书,全书按“四个全面”内容分为四个板块,共选编故事40则,较为全面、完整、准确阐释“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理论故事会》由泰州市委书记作序,获得省委宣传部专项资助,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并由省委宣传部面向全省发放。

开展巡回宣讲扩大教育覆盖面。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组建98支“理论故事会”宣讲队伍,其中市级示范性宣讲团1个,各市(区)宣讲队7支,乡镇(街道)宣讲小分队90支。“理论故事会”宣讲成员以“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为引领,重点围绕“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常态下如何应对危机”、“如何依法治国”、“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等主题,深入机关、学校、街道(乡镇)、社区(村)、田间地头等开展巡回宣讲,以鲜活的故事、典型的案例来阐述理论观点,着力提高理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理论故事会”目前已有“四个全面”理论故事会宣讲、“童声讲理论”宣讲等成熟子品牌,地区和单位可根据需要“自选菜单”。截止目前,共巡回宣讲2600多场次,宣讲覆盖面达85%,直接听众达30多万人次,受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推进全媒体联动放大品牌效应。为放大理论故事会品牌效应,泰州市委宣传部全面部署,在全市传统媒体和重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统一开设“理论故事会”专栏、节目、网页等,综合运用文字、图表、动漫、音视频等多种形式,有效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泰州日报、晚报“理论故事会”专栏集故事、漫画、点评于一体,泰州电视台推出“理论故事会”时评类专题理论节目,广播电台由专业评书艺人在黄金时间开讲“理论故事”,泰州网、泰州新闻网、泰无聊等7家市内重点网站开设相关网页和专栏,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微泰州”、“泰州微视听”等微信公众号进行理论故事图文推送,实现了“理论故事会”宣传教育的多渠道、全媒体转化。

激发同频共振,呈现三大成效

2015年11月25日,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鲍坝社区10多平米的小会议室里人气很旺,“理论故事大王”曹晨骏、李帅给大伙带来的原创故事《老人与树》、《创业》,赢得了居民们阵阵掌声。“听故事学理论,听得进也记得牢。”听完宣讲的居民顾小丽说,“理论故事会让理论宣讲不再那么刻板、枯燥,非常接地气、入心田”。这也是来自基层一线最普通百姓的对于“理论故事会”活动最质朴的评价。

泰州通过“理论故事会”活动的开展,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以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有效调动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泰州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理论故事会”获中宣部理论局相关领导高度肯定,得到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文高度赞扬并获2015年度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被写入泰州市委全会报告。“理论故事会”在全市特别是城乡基层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群众普遍反映:这种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我们听得懂,记得牢、用得上。

“理论故事会”与大众思想脉搏同频共振,有力促进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初步呈现三大成效:

拓展了理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理论故事会”打破传统宣讲格局,人人都是播音器、宣讲家。通过选拔培训出的“草根理论故事大王”,与媒体协同联动,形成放大效应。理论宣讲覆盖面扩展到了田间地头、弄堂小院、村口树下,讲短话、实话、新话,突出宣讲活动的小范围、近距离、短时间,设立短小精悍的微课堂,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百姓故事百姓讲,百姓讲给百姓听”。“理论故事会”发动群众成为活动的关注者和参与者,群众自始至终热情参与,自编、自导、自讲,激发出了广大群众的主体力量,来自土地、来自生活、来自实践,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

打通了理论通向大众的“最后一公里”。“理论故事会”打造灵活机动的组合式宣讲,把长段宣讲内容转化为若干个既相对独立又构成体系的故事片段,用单口相声、评书、快板等艺术形式开展宣讲,形成短小精悍、生动活泼的系列化宣讲,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感人故事、鲜活人物、难忘场景,把规范、深奥的理论用大众话语讲透彻、说明白,用个性鲜明的真人真事鼓舞人,用栩栩如生的真情实感打动人,在传播故事的过程中引导听众,在描述情节的过程中引人入胜,让理论宣讲更加生动鲜活、充满魅力,成功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通过“理论故事会”活动,切实将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和动力,在泰州城乡形成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发改革发展新动力。针对新常态下部分干部群众“慢悠悠”、“温吞水”的状态,泰州市坚持既治“不正”又治“不为”,大力倡导新常态下要有新定位新状态新作为,大力弘扬“长期奋斗、长期攻坚、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创业精神,鼓励全市上下比工作、拼业绩,营造了比学赶超、进位领先的浓厚氛围。2015年,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工业投资增速全省第一,利用外资增速全省第一;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投入增长28.6%,实现了新常态下的快发展、新跨越。

来源:苏萱礼   作者:泰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