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泰州市 > 正文
四级联动打造泰州冬训新格局
2017-02-15 14:10:00  来源:苏萱礼

为了让冬训老品牌能够焕发新活力,更好地发挥理论武装“加油站”、基层发展“助推器”和社会和谐“安全阀”作用,泰州市着力构建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联动组织推进党员冬训工作的格局,切实规范从市到村四级责任主体的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努力实现上下联动、城乡一体的集中培训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冬训工作受益面,切实增强基层党员在冬训工作中的收获感,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冬训工作的转型发展。

创新背景

自2014年度冬训督查开始,我市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了专题调查研究,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历经9个多月,通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摸清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理清工作难点,找准加强和改进冬训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调查发现,近年来冬训工作地位有所下降,有的基层组织没有把冬训放在党委全局工作中来谋划,仅仅是宣传部门的工作;冬训工作缺乏整体联动,出现了活动覆盖不到的“盲区”和压力传递不到的“空档”,比如市县机关部门成为冬训工作“局外人”;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冬训工作的职责要求不够明确,以上率下的示范功能和压力层层传递功能弱化,等等。

主要做法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泰州坚持分层分级,于2015年12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冬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泰宣发〔2015〕85号],进一步形成城乡联动、上下贯通的培训体系,全力打造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培训格局,分别办好“骨干班”、“读书班”、“主体班”和“学习班”四个班次,明确各级党委总体职责和办班标准。

——市级层面重点办好“冬训骨干培训班”。12月29日至31日,泰州市举办骨干培训班,参会对象扩大至全市冬训工作骨干、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及市级机关各部门分管领导和中心组学习秘书。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教研部主任李道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肖群忠教授、泰州“理论故事会”宣讲组合为全市冬训骨干和市级机关各部门分管领导以及中心组学习秘书授课,并安排了观看党性教育片《忠诚与背叛》和文化街区现场教学等丰富内容。

——县(市、区)重点办好“党员干部冬训读书班”。乡镇(街道)及机关部门领导干部统一参训,培训内容分为基本课程和专业课程,总计时间为3-5天。泰兴在600多名乡局级干部中开展专题轮训活动,确保每人轮训一次;兴化市读书班设置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十三五”规划纲要解读、《条例》《准则》辅导、先进事迹宣讲等课程;海陵区读书班设置了基层走访调研、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等课程;高港区把读书班办到了村居,举办“千名机关干部百村行,万名党员大冬训”活动,90个走访调研小组分赴90个挂钩联系的村居,开展不少于2天的专题学习,实现 90个村居冬训班全覆盖。

——乡镇(街道)重点办好“党员干部冬训主体班”。姜堰区各乡镇(街道)主体班培训时间达到5天、各部门达到2天以上,培训内容采取6+X模式,普遍在6讲以上;海陵区各乡镇(街道)精心安排主体班培训课程设置,既有高大上的阳春白雪,也有接地气的本地实际,丰富了冬训的培训内容;医药高新区各乡镇(街道)按照“镇街当导演、活动做载体、党员唱主角”的思路,开展主题党员日、参观见学、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冬训的形式。

——村居(社区)重点办好“党员干部冬训学习班”。各地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其中理论课基本都达到了3个专题。具备条件的村居(社区)还利用远程教育网开展学习。兴化市各村居(社区)重点关注农村流动党员、行动不便老党员、非公企业党员等特殊群体,注重分类施教、各有侧重;靖江市各村居(社区)组建大学生村官宣讲小分队,开展微党课学习交流活动;泰兴市500多名村居(社区)党支部书记到党建工作特色村现场观摩,105名群众工作团成员进村入户,5861 名党员中心组、214名网格长楼道长传递党的方针政策。

实际成效

据统计,四级联动共培训基层党员21.9万人次,培训覆盖面达98%。冬训中,全市各级各类基层培训班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承上启下、通俗易懂、实用实效”的原则,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思想与能力素质。

来源:苏萱礼   作者:泰州市委宣传部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