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这里:
微信
交汇点
理论之光 > 江苏聚焦 > 基层党员冬训 > 无锡市 > 正文
社区网格化特色党员教育
2016-12-21 15:35:00  来源:苏萱礼

无锡市鸿山街道鸿泰苑第一社区是个新建农民安居房社区,社区党支部于2010年9月29日正式成立,现有党员231名。在党员冬训工作中,社区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党员学习教育模式,详细划分党员管理区域,健全网络体系,以实现社区党建全覆盖、资源利用最大化。通过建立责任网格,强化服务功能,使党员得到关怀、群众得到实惠、党员和群众都受到教育。

一、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构建三大功能党小组

该社区建立了党员分类管理机制,建立党员兴趣小组,增强了社区党员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志愿者型功能党小组。分为环保志愿者、治安志愿者、便民服务志愿者。主要宣传绿色环保,消减环境污染,协助社区警务室做好群众性治安等,每月开展便民服务。

二是文艺活动型功能党小组。组织文体团队活动,成立扇子舞队、健身舞蹈队、民乐队、乒乓球爱好者等群体,利用文艺活动推动社区的建设。同时创作演出一批党建特色文艺节目。

三是宣传监督型功能党小组。分社区事务监督、社区工作巡查、社区政策宣传三个队,通过社区党员的力量发动社区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民主自治管理,监督督促社区、物业及其他相关部门的工作。

建立了兴趣党小组以后,促进了党员之间的沟通熟悉;增进了党员对社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供了更多党员为群众服务的平台。

二、发行党员爱心积分卡

社区党支部在社区推广了“党员爱心积分卡”,对党员参加社区活动、公益性活动、爱心捐赠和志愿活动等,用积分卡的形式记录党员的表现。党员积分卡的实行,大大增强了党员活动的实效。

一是党员意识增强。积分卡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党员评价指标体系,直观地反映出党员的具体表现,增强了社区党员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增强党性的意识。

二是党员作用凸显。积分卡利用积分措施激发党员奋发向上、率先垂范、服务群众的内在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模范带头的作用。

三是组织管理规范。积分卡实行分类分层管理,调动了党员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党员大会、党员民主评议人员参与率。

四是服务意识提高。积分卡促使广大党员转变作风,用实际行动积极服务群众,积极结对帮扶,树立了新时期党员的崭新形象。

三、分类管理各类党员人群

一是对社区的在职党员进行“三卡管理”。建立在职党员基本情况登记卡、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登记卡、在职党员参加社区活动反馈卡,解决了在职党员8小时以外的管理空白。同时,注重发挥他们协调能力强的优势,请他们为社区建设排忧解难;充分利用光荣榜、宣传栏等形式加大对优秀党员的宣传力度,将表现情况作为党员考核评比的重要依据。

二是对困难党员和下岗失业党员实行“注册管理”。把他们的详细情况造册登记,掌握其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困难原因,重点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就业信息、党员志愿者结对帮扶等活动。

三是对社区直管党员“全责管理”。对社区直属党员从“管得住、管得好”上下功夫,通过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教育培训等制度,实现党员教育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使党员在小区建设、环境卫生、社区治安、民事纠纷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

四是对流动党员采取“温情管理”。依托社区党员服务点,设立联络员,及时掌握流入流出党员的情况。通过划区包片、结对联户,在外来党员与社区党员、群众之间搭建桥梁,让外来党员自觉融入社区,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从而鼓励和引导他们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

五是对老干部党员采取“一对一联络管理”。社区建立了老干部通讯录,一对一形式,方便老干部们沟通联络。各居民区按就近方便原则,形成了老干部工作在社区一级有人管、居委会一级有人抓、深入楼道有人做的良好局面。

四、重视党员学习,创新《党员学习报》

社区图书馆订阅了多钟报纸杂志和书籍,供党员们学习,此外社区还自己编写印制《党员学习报》和《社区季报》,发放给党员们阅读,让他们了解社区最新的工作和动态。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大大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素质,使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的意识更加坚定。

五、网格化特色党建工作的成效

一是实现了党组织设置方式与社区构成方式的有效吻合。网格党小组根据社区构成要素设置,实现党建有效覆盖延伸了党建触角。

二是实现了党组织活动方式与社区发展方式的有效融合。网格党小组根据社区发展需求设计党建活动,与社区发展同频共振,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实现了党组织服务方式与党员干部需求方式的有效对应。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文体、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的服务,服务党员更加到位,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来源:苏萱礼   作者:无锡市鸿山街道鸿泰苑第一社区   编辑:韦轶婷

  • 44.png

    如何准确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 33.jp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亮点

  • 2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 12.png

    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保障

  • 8.jpg

    十九大代表带你学报告

文件下载.jpg